重庆市职业病进入高发期!

2002年07月31日

“职业病进入高峰期!”7月24日,重庆市职业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目前重庆职业病防治的严峻形势,重庆市政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下大力抓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

会议通报了市卫生局和市总工会日前对该市38个区县(自治县、市)83家厂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检查结果:36家企业粉尘污染严重;62家企业近3年未组织职工进行职业体检;许多企业业主和工人听说过《职业病防治法》,但不知道内容。

尘肺病、笨重毒为害最甚

据悉,重庆许多企业劳动卫生条件差,职业安全法得不到落实,职业病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状况十分严重。据重庆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在去年底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市的职业病发病情况未得到有效控制,企业职工中,接触生产性有害物质的占职工总人数的35―40%,作业点粉尘浓度超标的占70%,毒物超标的占30%,有的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目前,尘肺病人数依然位居重庆职业病排行榜之首,在全国排名“季军”。

近几年,重庆制鞋业中的苯中毒问题也十分突出,众多乡镇个体皮鞋企业劳动条件差,苯浓度严重超标,已有相当多的工人因职业接触苯而患血液系统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或白血病,绝大多数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已有死亡病例。苯中毒已超过铅、汞、锰中毒,成为重庆职业病中的二号杀手。

片面注重招商引资 忽略工业污染源

在今年3月份,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的专家己提出告诫,有迹象表明,国外和沿海城市欲向重庆市转嫁污染源和职业病,这方面最明显的事例是正己烷的入侵。

正己烷是一种有毒的有机溶剂,主要用于电子产品的清洗,可提高其清晰度。上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把正己烷引入广东,在对其毒性一头雾水的情况下,广东一些企业的工人,毫无防备,双手直接接触正己烷。半年后,许多人手和脚便肌肉萎缩,蜷曲,成为废人。

广东职业病专家到现场调查后发现,正己烷是罪魁祸手。现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床位早已爆满,住满了正己烷的中毒患者。为此,政府每年需拨出巨资,治疗此病。

重庆专家提醒,在西部大开发中,外国和沿海企业纷纷涌入重庆。如果我们没有防范意识,片面注重招商引资,忽略了工业污染源的转移和职业病的入侵,将后患无穷。

针对重庆一些地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问题,市政府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市)政府分管工业和卫生的领导每年要听取一至两次本地区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汇报,掌握本地区职业病危害状况,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有关部门在新建项目审批时要严格执行职业病危害评价制度,老企业的职业病危害要限期治理;对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要建立和实施职业病危害申报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制度;加大职业危害专项整治力度,对未经审批擅自使用有毒有害化学品、放射性物质的单位和个人,有关部门要依法严惩;对职业危害严重、不具备基本防护条件的,要限期停业整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坚决关闭。

中国劳工通讯综合报导 2002年7月31日

参考资料:

http://www.xinhua023.com/data/1/2002-7-25/20027251147024606.html

http://www.xinhua023.com/data/1/2001-12-27/200112271122015828.html

http://www.xinhua023.com/data/1/2002-3-14/2002314121018953.html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