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选矿厂职工采取集体行动要求公司发还拖欠工资

2002年08月22日

8月22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中国白银有色金属公司下属的裕民选矿厂约五、六十名工人集体坐到了总经理办公室里,要求企业发还拖欠工人12个月的工资,同时要求企业要么解决就业,要么给职工办理下岗或者有偿离职手续,工人的集体行动到下午下班时间才结束。

一位该公司知情职工打电话到中国劳工通讯,介绍了上述工人行动的情况。这位职工说:“去年11月以前,企业共累计拖欠职工工资3个月,12月和今年1月又连续两个月没发工资。春节后企业停产,至今不但一份钱没发,反而要求职工自己自负240元养老保险金。”这位职工向中国劳工通讯表示:“现在孩子马上就要开学了,许多职工连孩子的学费都很难凑齐,所以才采取了这样的行动。”他说:“职工们的要求很简单,要么给大家解决就业问题,要么就按照下岗待遇,给每人每月280元下岗生活费,要么就给职工买断工龄。”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总经理接待办公室一位干部在接受中国劳工通讯询问时证实,职工们从上午开始便座在了他的办公室里, 不过,对於公司是否采取了积极态度回应工人的要求,他似乎不愿意多说。而总经理接待办公室驼主任则先是表示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后来,驼主任发牢骚说:“总是问工人的利益有没有得到保障,怎么没人问问企业面临的困难呢?”

白银公司工会一位干部则对中国劳工通讯表示,上星期一次,20日一次,今天这次已经是裕民选矿厂工人第三次采取这样的集体行动了。这位工会干部还表示,中国工会是在党的领导下的,既要维护企业稳定,又要维护工人利益,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确定的工会工作原基本则。不过他说:“这在当前的这种改革形势下,鱼与熊掌,工会很难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

中国劳工通讯

2002-08-22

相关文章:甘肃工人以行动争取权益!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