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艾礼富工人罢工案厂方非法使用“护厂队”:为何工人说“工会就是个传说”?

2024年02月23日

2023年11月,位于深圳宝安区恒丰工业城,主要生产汽车传感器及电子元器件,员工有1400人的艾礼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爆发罢工。事源在今年10月中起,工人发现艾礼富厂方希望将工厂搬迁,有工厂设备被搬走,同时又裁减职位。于是引发了工人罢工抗议。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劳工通讯早前进行了报道:艾礼富电子搬迁欠社保引罢工 德国大众承诺将调查供应商

工人罢工抗议迁厂 厂方组“护厂队”滋扰工人

在工人抖音的视频中,在罢工的第一天,就有大量工人走出厂房,在工厂各处,要求厂方回应是否搬厂,同会否愿意补偿被裁员员工。而第二天,有社区和劳动局的人到场,与厂方谈判,但工人不满谈判结果。

罢工持续到第四日,有工人站上工厂楼顶,要求厂方交待。而厂方同日发出声明,指搬厂计划是子虚乌有,又指裁员指控不实,只是“腾出的少部分岗位人员”,又指工人罢工举动是“有既得利益者在传导不实内容,煽动员工罢工、阻挠生产”,更明言“个别人如果继续煽风点火,公司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追诉相关损失赔偿”。

10月31日,厂方发通告,决定成立“护厂队”,来“维护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和“负责公司日常安全保障”。在成立护厂队后翌日,就有一批不明人士和罢工工友发生冲突。

最终,在工友持续罢工七天后,工人陆续回到工作,而关于罢工诉求,如要求厂方公布迁厂内容,和裁员和的补偿方案,则是落空。有工人概叹不知未来如何是好......

厂方违反多项中国法律 工会只有“维持现场秩序”

七日罢工、愈演愈烈,首先是谈判破裂,之后更是工厂组织类似“私人武装”的“护厂队”与工人冲突人。假如有工会介入、由谈判开始就处理好分歧,又岂会变成悲剧收场。为何事情会演变成这个地步,我们就要了解工会在这场罢工的角色。

首先,工会是确实存在的。艾礼富在2001年于深圳注册,然后在2016年成为了内资企业,并在2023年7月刚刚加入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

而艾礼富的企业工会是建立更早的,至少我们知道在“娱乐化”的工会活动,2020年航城街道举办的第四届“工会杯”篮球赛中,就有艾礼富队。同时,艾礼富更是有“党支部”,在2020年航城街道的其中一个“党建示范点创建点”就是艾礼富。

有工会、也有党,那么在工人权力受损、工厂设立“私人武装”的时候,工会实际在做些什么呢?中国劳工通讯就访问到杭城街道杭州社区党群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指他们是知道罢工的,而在罢工数天都有到场协调。但当问到既然有协调,为何工人和厂方的矛盾会愈演愈烈;还有,在七天罢工中,工会都没有代表工人整理工人诉求与厂方谈判。但这些问题就没有得到任何答案了。

这次罢工事件更发现艾礼富长期违法欠社保的问题。艾礼富官方发声明指,社会补缴只有两年追缴年限,现目前期限已过,所以不存在问题。厂方白纸黑字承认了自己“欠交社保”,甚至堂而皇之拒绝补偿。工会为何又没有将这些问题上代表工人提到谈判桌上?实际上,所谓社保补缴的追讨只有两年追讨期限的说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2017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063号建议的答覆〉的就早有回应,

“对雇主未及时、足额为劳工办理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违法行为,一般依《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进行追缴和处罚,而地方经办机构追缴历史欠费并未限定追诉期。” 那就是说,所谓两年时效是站不住脚。甚至有工人已经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反驳意见,工会为何没有向厂方反映?

另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厂方所组织的“护厂队”,滋扰罢工工人。——这个所谓的护厂队几乎可以看作某种程度上的私人武装,完全超越保安护卫的合理界线,全然视中国法律为无物。工会在这里尚且不要说维护工人基本权益,甚至连工人安危受到威胁都置若罔闻。

艾礼富早有前科 工会应有所防范

欠交社保、组织护厂队打压工人,艾礼富侵犯工人行为不是首例。在2019年,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的粤0306民初23515号判决书中,就记录了艾礼富在解除劳动关系,未有向工人付上足够补偿金。而在2020年,另一宗案件(案号﹕粤0306民初7472号)中,艾礼富未有向工伤工友付清工伤医疗补助金、与及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金。在2019年的一份判决书中(案号﹕粤03民终31245号),更发现艾礼富未有按工资交纳社保。

艾礼富问题累累,但工会却没有防范。反而在2023年的8月2日,即工人罢工前的3个月,在宝安区总工会166期的就业专栏中,有一份艾礼富的招工广告,内文提到艾礼富有大量劳工福利、提供免费住宿、有免食食堂,更重要的是“入职当天签订《劳动契约》,全额基数购买五险一金。” 如果三个月后罢工工人看到这则广告,相信必定倍感讽刺。

工会如何不再成为“一个传说”

在2023年10月17日,即罢工爆发前十多天,宝安区总工会,就有一篇新闻报道,指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致力于打造‘党建带工建服务党建’示范标杆”。内文更提到要实践“工会担当”,传递“工会温度”。

然而我们看到,无论是厂房长期欠缴社保还是,还是近期隐瞒搬厂、建立“护厂队”对付工人,参与谈判的工会最终有哪些“担当”不言而喻。甚至在罢工期间,工人大概也没有感受到工会的温度,在抖音视频中,有工人问到工会是否知情时,有工人调侃道“(工会)知道了,今年的礼品已发放完毕”、“工会就是一个传说”。

图片

事实上,这类型因为迁厂而引发的补偿争议在近一年间屡见不鲜。在2023年5月,中国劳工通讯,访问到一位企业工会的主席,他所在的厂房也因为转移生产线有工人抗议,在抗议、罢工期间,那位主席一直在为工人提出方案,希望与公司达成协议。但他亦慨叹上级工会没有提供更多资源。而本次艾礼富的案例,同样企业成立工会,但企业工会没有介入,街道工会、以至更上级工会均没有在事情愈演愈烈之际介入谈判,最终任由劳资冲突走向更加剧烈的地步。

工会在国际产业链的可能性

工会在国际产业链上的作用同样可以在这个案例上获得显现。由于艾礼富是德国大众产业链上游的供货商之一,如论是在德国的产业链法案约束下,还是大众自己的社会责任声明中,供应商工厂都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就艾礼富罢工事件及艾礼富管理方在罢工期间所发出的数份声明和公告,CLB去信大众德国总公司人权专员,指出艾礼富作为大众的供应商,其管理方有可能违反了中国法律和德国供应链尽责调查法的相关条款,希望大众展开尽责调查。

从大众给CLB的积极回复中,大众方面确认自己在产业链上面具有“严肃的责任”,并将会持续对事件进行调查。我们期望各级工会能够以CLB的工作为一种新的尝试的可能性,将产业链这个工具牢牢拿在手中,成为维护中国工人权益的重要手段。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