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煤矿事故遇难矿工家属上访被截后继续抗争

2002年08月20日
8月14日发生在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县涌山煤矿的瓦斯和煤突出事故,造成13名矿工遇难,遇难矿工全部来自邻近的塔前镇,其中塔前镇上徐村就有10人同时遇难。事故发生后,涌山镇政府说事故发生在乐平矿务局管辖的矿井区域,应该由矿务局负责赔偿,但事故发生已经3天了,乐平矿务局却没有任何人出面与遇难矿工家属见面。昨天傍晚,遇难矿工家属大约100多人集体前往景德镇市政府上访,结果被涌山镇和塔前镇政府派人堵截了回来。昨天,中国劳工通讯找到一名在现场的当地某村党支部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当时现场的一些情况,今天,我们又找到这位村支部书记,他介绍说,把家属堵截回来后,两个镇的政府官员要求家属们坐下来座谈。家属们要求跟矿长谈,但遇难矿工家乡的塔前镇政府却表示,市政府指示他们要他们出面做思想工作。塔前镇政府更代表正在在逃的老板和市政府提出了每人只能赔偿4万6千元的条件。当然,家属们决不答应。

这位村书记对中国劳工通讯说:“17日,也就是星期六,乐平市政府派出公安局、交通局等10个政府部门来到有10人同时遇难的上徐村,每个单位负责一个家庭,要求家属们接受4万17千的赔偿条件。来到上徐村的单位中没有工会。每个小组在家属那里停留了大约1个小时后,没有一家答应这个条件。最后,市政府官员表示,总之就是4万7千,不同意爱到哪儿告就到哪儿告!”

这位村支部书记接著告诉我们:“最后,大约30名家属一起租了一辆汽车到景德镇市政府上访。而对於家属们提出的应该调查相关责任人,对那些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的的官员和老板,必须绳之以法的要求,乐平市政府的人却表示,家属无权提出这样的要求,追究刑事责任是政府的事。”

最后,塔前镇上徐村支部书记在电话里向我们表示,市里布置下来让他们做好稳定工作,但稳定工作却并不好做。

中国劳工通讯
2002-08-20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