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刊物发表倡导独立工会的

2002年08月17日

一家属於中国新闻社的刊物《新闻周刊》在其最近出版的第22期中,发表了署名为"武汉陈旺"的读者来信,其标题为"工会的尴尬缺席"。它也能在具影响的"中国新闻社"网站的"新闻周刊"栏目里看到。

在这封信里,陈旺明确地提出了独立工会的重要,他说:"显然,乞求企业主发慈悲或者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尽职尽责都很有难度。一盘散沙的打工者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依法组织强有力的、独立的工会组织,参与到这场与企业主的直接斗争甚至争夺政府支持的努力中去。"

这封信著重提到震惊全国的广东东莞安加鞋厂女工中毒事件。在这家鞋厂,老板完全不顾工人的死活,让工人长期在有剧毒的环境工作,导致数十名女工瘫痪,或失去工作,生活自理的能力。信中说:现在,"安加鞋厂负责人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同意提供治疗、支付工资、支付赔偿。但是,比较一下安加鞋厂在事前的态度却让人觉得很不是滋味。根据规定,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和中文警示说明。安加鞋厂一厂二楼车间没有通风渠道和抽风机,加温隔层处也没有排气管道,有毒、无毒作业场所混在同一车间内。员工所戴的胶手套和棉手套都不符合要求。事实上,厂方也不可能不知道这种做法已经给很多打工者带来了巨大的身体伤害,但在事件被披露之前,他们却装聋作哑。

正如安加事件所反映的那样,打工者们大多来自偏远省区的农村地区,对自身的权益懵懂无知,企业主也往往把他们当成无知怯弱的赚钱机器,置打工者的合法权益乃至身家性命安全於不顾。显然,乞求企业主发慈悲或者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尽职尽责都很有难度。一盘散沙的打工者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依法组织强有力的、独立的工会组织,参与到这场与企业主的直接斗争甚至争夺政府支持的努力中去。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工会,从去年年初就大张旗鼓地开始了,但是我们从安加事件中看到的却是工会自始自终的尴尬缺席。我想如果安加鞋厂职工成立了健全独立的工会,如果这个工会能够依法有效行使职责,这场悲剧就应当能够避免,受到伤害的职工就不会在这个时候,以这种方式得到救济安抚。"

这封信最后说:"安加事件只不过是劳动者合法权益被漠视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里工作的工人,特别是大批外来打工者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十分严重。已经有媒体报导说,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中工会正在开始建立,但是工会建立后,如何能够有效运转,充份发挥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作用,仍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原文:http://www.chinanewsweek.com.cn/2002-08-12/1/249.html)

中国劳工通讯
2002-08-17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