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转变

2002年08月28日
上述事件的发生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时间里,除了在"劳工通讯"的广播节目中,我们对此作了系列评论外,我们的电子报是沉默的。我们在等待,在观察:等待可能出现的,围绕浙江瑞安的外来工自治组织这个重要事件的争论,等待,观察知识界,新闻界对南方周末这篇近年来最重要的报导的支持,等待,观察人们对浙江瑞安的外来工,对"与时俱进"的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地方政府的支持。但是,我们失望了:如此重大的一件事,在新闻界,在"新左派"似乎已成为主流的知识界,完全没有反映。

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在在中国的报刊杂志及网络文章中,读到描述工人,农民,尤其是民工的贫困生活及其恶劣的工作环境的文字,"弱势群体"几乎成为一个在报刊和网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如此同时,"弱势群体"的生存环境在继续恶化,煤矿在继续爆炸。在这方面,正是所谓的"大家什么都可以谈,一切都没有改变"。

在这种背景下,不难理解,浙江瑞安的外来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自治组织,有影响也有信誉的《南方周末》对之作出报导,意义是多么重大。它本来应该可以带来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大量报导和描述了不幸的现实之后,思考并在实际上去探索如何在中国现有的政治环境下逐渐地改变这个现实。

但,这个转变目前并没有到来,它成为本期电子报所希望达到的目的。

在我们要改变这个现实的时候,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干什么?全总广东省总工会这个甚至没有起码的思维逻辑的声明十分说明问题。这个所谓的"工会"现在不只是作政府和企业领导的消极工具,它已变成一个狭隘的利益集团。为了保护其既得利益,它正积极,主动地出击,以压制一切使劳工组织起来的企图。这也是中华全总角色的重要而可悲的转变。

蔡崇国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