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从“状告无门”到“欲加之罪” --- 对工人集体行动演变过程的分析 》

2008年03月11日

在国有企业的改制与政策性破产过程中,由於缺少工人的参与和公正的政策,引发了“劳权争议”。由於这类特殊的争议不能通过信访、仲裁和诉讼等公力救济途径得到解决,迫使工人采取集体行动进行自力救济。本报告以中国劳工通讯的“劳工权益公益诉讼”项目所援助的个案为基础,以国有企业改制和政策性破产为视角,以此项“改革”所引发的劳权争议及工人追讨权利的过程为主线,描述在现有制度下这类争议演变成工人集体行动的过程,并尝试探讨这个过程发生和发展的真实原因。本报告的结论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特有的信访制度以及受到行政过度干预的司法制度,在实践中已经蜕化成了激化和放大社会矛盾的机制。这些制度不但不能解决现有的社会矛盾,反而在其运行过程中不断制造著更大的社会危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