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中国工人运动观察报告(2007-2008)》

2009年03月25日

这是中国劳工通讯发布的第三份工人运动观察报告。在报告期(2007-2008年)内,我国工人运动依然呈现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一是由工人发起和组织的集体维权行动,这类行动自本世纪初兴起后,一直以追讨和争取劳工的经济权益为主要目标,具有自发性和临时性特徵,行动的组织正在趋於完善,行动的策略也正在趋於成熟;一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导和开展的维权活动,这类活动一直以化解执政党的合法性危机为主要目的,活动本身具有“官办”、“官控”和高度的政治化的特徵。本报告继续以“体制外”和“体制内”的“两分法”,对我国工人运动的发展轨迹做出概括性描述。报告由对经济、法律和社会背景描述、对工人集体维权行动个案的分析、对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建设和维权作为的考察和中国劳工通讯对两类维权行动的分析等四部分组成。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