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工人组织:保障矿工生命的必由之路

2006年03月15日

2005年,中国中央政府对煤矿安全进行了力度空前的整治整顿,提升国家安全生产监察机构的行政规格、关闭全国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要求在煤矿投资的政府官员撤出股份、严惩与煤矿事故有关的矿主和官员、.......。2005年,中国煤矿事故也再次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一年,中国煤矿发生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04年分别上升70.6%和253%;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则分别上升57.1%和97.3%。事实证明,中央政府对抑制煤矿事故所采取的措施并未发生预期的效果。原因何在?

在近期发表的一份有关中国煤矿治理政策的分析报告中,"中国劳工通讯"指出,煤炭市场的强烈需求已经与各项煤矿安全整治政策的落实发生了严重的矛盾,并由此形成了一个煤矿安全治理和煤矿事故的恶性循环;而广泛存在的"官煤勾结"现象则正是煤矿事故难以抑制的主要原因。在这篇报告中,"中国劳工通讯"试图从一个新的角度 - 矿工的生命价值来探讨煤矿安全整治的政策基础。"中国劳工通讯"认为,对煤矿工人生命价值的忽视正是政府煤矿整治政策的薄弱环节,而有效的工人组织也是从内部攻破"官煤勾结"而形成的"堡垒"的必要条件。

这份报告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对中国煤矿安全事故有关资料的分析和中央政府抑制煤矿事故的政策措施的概括。第二部分将从经济和社会现实出发,分析中国政府煤矿安全治理政策失效的原因。第三部分将从中国工人权益的角度,揭示政府煤矿安全治理政策失效的根本原因,并在第四部分提出"中国劳工通讯"的政策主张与抑制和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政策建议。

中文简体版本请点击此处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