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童工现象的实地考察报告(10月最新版)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长期存在童工问题,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局部的劳动力短缺,这更使童工问题变得日趋严重,大量的童工受雇于中小企业,从事一些单调的低技术工作。国内外有关童工问题的研究证明,童工现象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贫穷已经被公认为是造成童工现象的主要原因。在这份报告中,"中国劳工通讯"提出,童工现象是劳动力市场中供给和需求双方的合约行为,在对童工现象的分析中,不但要注意市场对童工的需求,而且要重视在这个市场之外存在的潜在的童工供给。从后面这个分析角度,这份报告所要回答的是:中国童工现象为什么屡禁不止?

在2005年5月至8月间,"中国劳工通讯"在中国内地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考察地区涉及河北、河南和广西三省的9个市、县,访问工人(包括童工)、辍学学生及家长、农村居民、学校教师和政府官员共计77人。这份报告援引此次实地考察的原始访谈记录,从需求的角度描述了童工的劳动和生活条件;从供给的角度指出了中国义务教育的缺陷增加了潜在的童工劳动力供给。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贫穷是童工出现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在辍学现象和随之童工供给形成的过程中,贫穷不过其中的一个原因,造成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国现行教育制度的缺陷。
   
本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简要介绍中国童工问题的基本现状与政府所采取的禁止性法律和政策措施;第二部分是利用实地考察的访谈记录,描述童工在工厂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第三部分是本报告的重点,通过访谈记录揭示造成中国童工供给的原因;第四部分为结论和建议部分,在概括实地考察的主要发现之后,提出中国劳工通讯的政策建议。

本报告曾於2006年5月30日在中国劳工通讯网站发布。现经部分修改后重新发布。中文版本可在此链接中获得: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