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运动观察报告2005-2006

2007年05月24日

2005-2006年间,中国社会呈现给世人的是一幕幕复杂的场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并颁布《关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同时,在中国各地城市,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著由社会各界民众参与的群体性事件;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的同时,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自发地走上街头,开始依靠自己的集体力量追讨权益。

中国劳工通讯一直关注中国工人运动的进展,在收集整理2005-2006年间工人集体行动个案、中央政府和中国全国总工会政策文献的基础上,我们撰写了这份报告。在报告中,我们将概括描述报告期内中央政府尝试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和强调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各项政策,以及政府希望籍此体现“维护社会公正”意愿和价值取向的良苦用心;我们还将介绍中国工人自发的维权行动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维护工人权益的各种承诺和所作所为并作出提示。我们注意到,正是由於工人没有真正组织工会的权利和开展集体谈判的权利作为保障,才使来自中央政府的各种文字上有利於甚至倾向于保障工人权益的法规和政策无法得到施行;使构建“和谐社会”的政策取向及以此为基础出台的各项政策,没有发挥有效保障工人权利、稳定劳资关系、稳定社会的作用。

 本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概括报告期内中国的经济、法律和社会状况的变化,这是后续部分的背景资料。第二部分以来自中国官方的统计资料、国内媒体报导和中国劳工通讯收集的资料为依据,描述报告期内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原因、形式、行动障碍和社会影响的变化,概括和评价各级政府应对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策略。第三部分介绍和评价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报告期内对维护工人权利的多项承诺和有限的实际行动。本报告所用资料主要包括:文献(政府文件、全总文件、政府官员论点、学术论文等)、官方统计资料、国内媒体报导和中国劳工通讯的电话采访录音笔录。

报告全文:简体版下载繁体版下载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