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运动观察报告(2000-2004)》

2005年09月21日

2000年至2004年间,中国工人运动以集体维权行动为主流。长期以来,工人的集体维权行动在中共的档和部分学者们的分析中被定义为“社会不稳定因素”,此类行动对保护劳工权益,推动政治制度改革和促进社会平衡的积极意义一直被曲解和掩盖。本报告将提出:(1)工人集体维权行动有助於促使中国政府落实法律所规定的劳工权利;(2)工人集体维权行动揭示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的社会不公正和腐败,在缺少政治监督机制的官僚系统之外,这类行动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监督方式;(3)工人集体维权行动迫使社会舆论界和政府官员正视和重视当今中国存在的各种社会不公正问题,进而为政府制定相应的法律和政策提供了依据;(4)工人集体维权行动向外界说明,中国工人不再只是松散的、驯服的、短视的群体,他们正在成为具有一定的组织意识、民主意识和抗争意识的组合,儘管这些行动与工会运动之间尚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如果中国政府放弃对工人运动的压制政策,在劳资衝突中扮演中立的调解者的角色,一个真正独立的工会运动和一种相对平衡的劳资关係在不久的将来会在中国出现;(5)在工人集体维权行动中,不但包含著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也蕴含著中国进行政治改革、建立社会对话机制的机遇,这里的关键也在於中国政府的态度和政策。

本报告的目的在於,第一,通过统计资料、个案、文献和媒体报导,观察报告期内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变化,观察中国宪法规定的权利与劳工运动实践之间的差异、国际劳工标準与中国政府和官方工会实际作法之间的差距。第二,观察报告期内中国政府对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总体方针与回应策略的发展变化。第叁,描述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在报告期内的维权活动及其在工人运动中的角色。

本报告由叁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概括总结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第二轮经济改革对工人权利的影响,描述报告期内工人集体行动产生的背景。第二部分以来自民间和中国官方的统计资料和个案为依据,描述2000年至2004年间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原因、形式、发展轨迹、行动障碍和社会影响,概括各级政府对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应对策略。第叁部分对中国官方工会在报告期内的活动加以总结。面对改革与经济体制的巨大变革,全总系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为此,全总对其基本职能和工作重点做出了调整。本部分将列举中国官方工会在5年间的政策变化、活动範围、维权障碍以及有限的改革措施。

本报告所用之资讯主要包括:文献(政府档、官方工会档、政府官员论点、学术论文等)、个案、统计资料和媒体报导。本报告所使用的部分文献和统计资料来自中国官方或者由官方控制的媒体,包括,政府部门的网站、民间网站、报纸、学术期刊等。由於中国政府对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资讯封锁,有关此类行动的资讯除个别的来自中国官方媒体外,大部分个案和有关报导来自海外的非政府组织网站、学术期刊和商业报刊。

中国劳工权益保障研究系列报告之五


《中国工人运动观察报告(2000-2004)》
2005年9月

目 录

导言

第一部分报告期内中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环境的变化
第一节 经济环境的变化
第二节 政治环境的变化
第三节 社会环境的变化

第二部分工人的集体维权行动
第一节 行动的参与者、基本诉求、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
第二节 行动的形式及其发展轨迹
第三节 政府对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应对之策
第四节 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障碍

第三部分中国官方工会的维权活动
第一节 工会组建运动与发展农民工会员 第二节 集体合同制度与三方协商机制 第三节 全总的维权成就和实际效果 第四节 试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 第五节 全总在工人集体维权行动中的角色

“中国劳工通讯”评论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