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企业首次因尘肺病被立案侦查

2013年12月30日

2005年至2011年初,佛山皓昕金属首饰有限公司先后两次爆发大规模职业病事件,500多人肺部异常,其中171名工人被确诊为尘肺病。数十名工人自2011年对此事件提出控告至今,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记者昨日从相关途径了解到,禅城警方近日对工人的举报正式立案,警方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且属于管辖范围”,决定立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案进行侦查,这是佛山首例企业因为职业病被立案侦查的案件。

案情:171名打磨工确诊尘肺病

佛山皓昕金属首饰有限公司(下称“皓昕公司”)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上朗工业区,成立于1992年,这是一家以玻璃为原材料,由工人打磨并抛光成璀璨的多角体首饰的港资企业。

据工人的介绍,2004年底公司自生产以后首次安排员工进行体检,结果显示有500多名员工肺部出现异常,肺部出现小阴影、纹理增粗。从2005年至2009年,经省职业病防治院、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的诊断,先后有171名员工确诊为尘肺病一、二期。

皓昕公司职业病事件爆发后,引起部分员工罢工、堵路等维权风潮。公司与部分尘肺病确诊者和肺部异常者签订了补偿协议,许多工人辞工后离开该公司。

2010年初,佛山皓昕公司停产迁至清远,因担心后续检查和治疗没有着落,再次引发尘肺工人和员工的维权行动。经禅城区劳动、社保、公安等部门协调,皓昕公司设立了2000万元后续救助基金,维权风波暂时得以平息。

控告:12工人举报皓昕刑事犯罪

刘永胜是四川南充人,2001年19岁的他进入佛山皓昕公司,成了一名水磨工。他告诉记者,车间粉尘很大,噪音也大,当时他们也没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厂里没有任何防护设备。

当2005年的职业病事情爆发时,刘永胜的体检结果并没有出现异常。2009年3月他的合同到期,刘永胜选择了离开,但他并没有做离职前的体检。

不过,不幸的事情很快便发生了。他后来应聘其他的公司,本来他的各种条件都很合格,但是在体检过后,他被告知过不了关。刘永胜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怀疑自己的肺部出了问题。

2011年3月春节返回广东后,他自费到省职业病防治院体检,显示“肺部小阴影”,“尘肺病观察对象”。他找到了皓昕公司交涉,公司承诺支付他的体检费用,并安排每年一次的复检。

目前,刘永胜只能在一家物业公司保安。2011年8月,刘永胜、段大强、杨远立、陈军等12名工人集体向禅城区公安报案,控告皓昕公司负责人涉嫌重大劳动安全生产责任罪和不报、瞒报安全事故罪。

进展:举报两年多后获立案

刘永胜等人称,2005年至今,皓昕公司先后两次爆发大规模职业病事件,共计171名工人被确诊为尘肺病一、二期,有数百人肺部异常。但是,据佛山市卫生局公开的资料显示:2009年佛山新诊断尘肺病人20例,比2008年减少34例。这显然是该公司故意不报或者谎报事故(职业病)所造成的结果。

在刘永胜等人控告的同时,高仕东等另外4名工人也向禅城公安对皓昕公司进行举报,但工人们的控告并非一帆风顺。当年12月一直等不到结果的刘永胜向公安信访,了解立案的进展情况。禅城公安在2012年1月11日答复称,接到刘永胜等人的报案后,禅城公安即成立工作小组进行调查,由于该案案情复杂,且案件正在调查中。此后,再没有任何的消息。

本月11日,刘永胜终于接到了禅城公安分局高新区派出所的电话,被告知他们举报的案件已经立案。当天,刘永胜从派出所拿回了《立案告知书》。

律师:发生职业病,用钱摆平行不通

“虽然历经两年报案直到现在立案,警方的这一做法还是值得肯定。”刘永胜等人之前的代理律师刘正清向记者表示。

刘正清介绍说,根据《刑法》第135条、139条以及《职业病防治法》第67条的规定,皓昕公司法人陈荣已涉嫌构成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公安机关应依法追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荣的刑事责任。

“以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立案的目前已经举不胜举,发生职业病拿钱摆平也不行,还要追究企业负责人法律责任。”

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