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2009年11月02日

1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韩东方

1

今天(11月2日)下午3点,东莞中院刑一庭将公开宣判刘汉黄案,今晚,刘汉黄会怎么过,没人知道。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在博客上,我跟著管铁流律师的笔,在刘汉黄、你、我之间穿梭:

刘汉黄,贵州松桃人,农民,在家行二,因此熟人都顺口叫他「二黄」,家境极度贫困。26岁了,未婚,从来没有照过一张生活照,以至关心他的朋友想从他家里找一张都失了望。初中文化,一说是小学文化,随后就外出打工,起初数年是在县城,2008年经同村好友介绍来到东莞市展民五金厂。多年打工所挣工钱大部分用来供其弟读书。家里家外刘汉黄的口碑都很不错。工伤使其失去了右手掌,事后委托某律师代理索赔。伤人案发生后,已由大朗公安分局侦办,关押在东莞市第二看守所。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读著《非为一个人的辩护——关於刘汉黄案(二)》,一句话几乎脱口而出:刘汉黄真幸运,他有管铁流律师!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o.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但,你、我真幸运,因为你、我都不是刘汉黄,我们不需要管律师。

《非为一个人的辩护——关於刘汉黄案(二)》:

十 点四十,总算见到了刘汉黄,与我想像中的相距甚远。将近一米七的个头,异常地瘦,佝偻著,脚镣手铐,「全副武装」;光头,长脸,从面相上看,实在看不出些 许的杀气,反而感觉甚至有点老实到窝囊。但他一开口,你还是能感觉出这个人的并不痴笨,甚至可以说比较的灵光。而且,他似乎并不太「在乎」,脸上看不出太 多的悲戚,就像和邻里同事打了一场大架,虽然头破血流,但也不过如此,感觉就是这样。我的眼光很自然地落到了他的右手,整个手掌都没了,秃秃地一条手臂, 习惯性倔强地稍稍内弯著,异常地刺眼。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一个没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假如你、我工伤掉了一只手,厂里不赔,不给生活费,而且连外出见律师都不准,你、我会怎样呢?
更何况,「负责处理刘汉黄工伤案件的邵副总已召集四位保安,严厉指示:绝不能让刘汉黄出厂门,否则扣发当值保安五百元。要知道保安工资一个月也不过千来块。所以他们也一再表示希望刘汉黄理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是冥冥中的安排吗?应该不是。

「从 车上走下来一个中年男子,边讲著手机电话,一出来,他就冲刘汉黄大喊:「你又不是厂里人,在这里干什么?」刘汉黄一楞,旋即反应过来:「我怎么不是厂里 人?你们又没给我工伤赔偿,我们的劳动关系就没有解除呀……」这是他从代理律师那里了解到的法律知识,这一点,他是有信心的。来人见训服不了刘汉黄,马上 又拨手机用台语叽哩咕噜讲了一通,大约三分钟过后,从办公楼内走过来两个人,刘汉黄认识,两人都是厂里的台干,走在前面的是厂里的赖副总,负责生产的,走 在后面的就是全程跟踪负责刘汉黄工伤赔偿案件的邵副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不是赖副总,也不是邵副总。

「赖副总走到小车前,手指戳到刘汉黄面前大声训道:「你想出去是吗?好,保安,开门,我把他扔出去。」值班保安迅速将钢栅门打开,赖副总於是从后面两手环抱住刘汉黄,半推半抱地将刘汉黄扔到了离大门十多米远的一个斜坡边。一旁追上来的邵副总又顺手朝刘汉黄的头部擂了两拳。… … 他后来对我说,『既然你们不让我活,我也就跟你们拚了。』他用左手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把弹簧刀,转过身,冲赖副总腹部就是两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也不是赖副总。

「在 赖副总捂住腹部踉踉跄跄撞向保安室时,他转过身正面对向邵副总,他太清楚邵副总了,整个工伤赔偿事情处理以来,都是这位邵副总全程跟踪,所有的刁难,包括 不给进出厂门,包括工厂针对刘汉黄一个人停掉食堂发给员工伙食费让他们到外面就餐,而单单就不发给刘汉黄伙食费,包括当著保安的面声称刘汉黄已不是厂里员 工出任何事与厂里无关,包括太多太多,甚至在刘汉黄的三弟与其协商索要生活费时,他还跳起来掐著三弟的脖子吼道:『想闹事是吧,奉陪!』

「那时的刘汉黄快要爆炸了,他瞪视著邵副总,邵副总此时已看清刘汉黄手里攥著一把刀,刀上滴著鲜红的血,本能的反应让他掉头就跑,边跑边喊:『杀人啦!杀人啦!……』刘汉黄跟著持刀追了上去。… … 大约追了一百来米,刘汉黄终於追上邵副总,跟著就朝其背部扎了两刀,邵副总於是倒地,刘汉黄又朝其侧面、正面连续捅了数刀,边捅边狂叫著『啊』,刘汉黄后来自己回忆捅了有十来刀。『我太恨这个人了。』他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我就想把他捅得重一点,出口气。』」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不是邵副总。

「很 快,邵副总趴在地上不再动弹了,刘汉黄也迹近虚脱,瘫坐在地上,剧烈地喘著粗气,身上沾了许多的血迹。这时,刚才开小车的中年男子拿著一根弯曲的黑色水管 (一说是钢丝卷)追了上来,他冲到刘汉黄身边,朝其头上砸了一下,刘汉黄即时弹跳起来,举著刀,逼视著中年男子。中年男子楞了一下,随即往后退却,刘汉黄 不断挥刀空刺,中年男子则拿水管舞动格挡。这样对峙退行了约五十米,中年男子忽然后倒在地上,倒下去时还舞动水管,并用脚踢挡,刘汉黄扑上去,朝其正面捅 了两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也不是开小车的中年男子。

「片刻,中年男子也瘫软下去了。刘汉黄站起来,朝厂大门口走去,… … 几名保安有的搀扶著赖副总,… … 但刘汉黄并未冲向保安,而是在经过赖副总时,又走过去朝其颈部补捅了一刀,然后,他沿著工厂外墙向后跑去,「我准备去自首,反正捅了这么多人,跑是跑不掉了,也根本就没想去跑。」而当地的一间警务室就在工厂后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106ec50100e9pp.html~type=v5_one&label=rela_nextarticle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也不是赖副总。

邵副总,死;开小车的中年男人(林副总),死;赖副总,重伤。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不是邵副总,不是林副总,也不是赖副总。

法庭上,刘汉黄说:

「我后悔,可后悔没用。」

「现在我请求法院判我死刑,对我是一种解脱。但对社会来说,那是不公平的。」

「因为是他们先 不公正对待我,没有前因就没有后果,又不是我主动去杀人,现在我还不明白,为什么限制我的人身自由。」

如果今生有缘,我一定会问刘汉黄:

如果能从头来过,你还想做刘汉黄吗?
如果能从头来过,你还要出来打工吗?
如果能从头来过,你还会打工伤官司吗?
如果能从头来过,你想做谁呢?

我不敢猜测,也猜不到刘汉黄会怎么回答我这串无聊的问题,但,我却明白我自己此时的心情:

我真幸运,因为我不是刘汉黄。

一个老实巴交的工人,怎么就变成故意杀人犯了呢?

如果你、我是刘汉黄,给老板干活没了一只手,赔偿没谱,老板又拖著不给生活费,又被老板限制人身自由不准离厂,连见律师都不准,当有一天,三位老板一起对你、我拳打脚踢时,你、我又会怎么做呢?

我不知道你会怎么说,我只知道我会说:

我真幸运,因为我不是刘汉黄。

对了,「工会」!刘汉黄案发生这么久了,社会舆论虽没有邓玉姣案那么轰动,但声音也不小,可为什么至今没有工会的声音呢?

我想问,刘汉黄所在的工厂有工会吗?

如果有工会的话,老板让没有受过培训的刘汉黄操作冲床,工会为什么没有阻止呢?

如果有工会的话,刘汉黄工伤后连基本生活费都得不到,工会为什么没有对他提供协助呢?

如果有工会的话,当老板非法限制刘汉黄人身自由的时候,工会为什么没有阻止老板对工人的违法侵害呢?

如果刘汉黄所在的厂没有工会的话,那么,东莞市是有工会的,这家工厂没工会,东莞市总工会为什么没有依据工会法的规定,在这家工厂建立工会呢?

我不敢奢望工会会对刘汉黄提供法律援助,但,走笔至此,一个念头挥之不去:如果工会真的这么做,站出来向刘汉黄提供法律援助,对刘汉黄将意味著什么?对工会将意味著什么?对中国工人阶级又意味著什么呢?

往事不堪回首,但,又有几个人真能做到不回首呢?
2008年9月22日 刘汉黄进入展明公司。

9月28日 刘汉黄上班时被机床轧伤,送院后右掌被截。

11月25日 工伤鉴定出结果,伤残五级,公司不再给他发工资。

2009年5月前 因赔偿问题,双方诉诸法律,矛盾加剧。

6月13日 展明公司再次赶人,刘汉黄以跳楼相胁。

6月15日中午 刘汉黄要外出被保安拦下,与公司高管发生纠纷后,刘汉黄持刀捅人。

感谢管铁流律师,在这个冰冷的星球上,刘家有你,算是他们的福气(也许你会说,能遇上刘汉黄和刘家,是你的福气。也许你对);中国律师界有你,算是整个中国律师界的福气;中国工人阶级有你,算是中国工人阶级的福气。

刘汉黄真幸运,因为他遇到了管铁流律师;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不需要管铁流律师;
中国工人真幸运,因为有刘汉黄,你、我也许不用再对著老板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

但,这年头儿,谁知道呢?

当年的刘汉黄也没想过要当今天的刘汉黄;
当年的管铁流也没想过会遇上刘汉黄;
赖副总、林副总、邵副总恐怕做梦也没想到,他们居然把三脚踹不出一个屁的刘汉黄,变成了自己的生死判官。

你、我真幸运,因为,我们不是刘汉黄… …。

1
2009年11月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