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五一劳动节下的中国工人

2022年05月06日

疫情下的货车司机:困在路上、收入下降、没饭吃

中国约2000万货车司机在疫情间于各个城市运输生活和生产必需品,却成为了主要防控对象,长期被困公路。司机为了能继续奔走工作,或为了避免传染家人,只能吃喝拉撒都在车里。长时间在公路上运输物资,似乎没有对司机的收入带来很大改善。这一方面是因为封控政策影响,不但货运时间变长、收入减少,甚至生鲜菜品的损耗报废风险也同时增加。另一方面,货车司机本就面对车贷、油费、网约平台抢货源等问题,疫情下一些厂商倒闭、一些地方复工晚,货车市场供过于求,也加剧了货车司机的收入压力。

游戏、动画业工人:做了好作品,但身体和生活不再吃得消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工人的反“996”运动让人们了解到该行业严重的超时工作情况。拼多多、bilibili员工的过劳死事件,曝光了部分企业毫无人性的用工情况。在游戏和动画行业,很多怀揣制作好游戏、好动画梦想的年轻人入行,也面临着超时加班的压力。中国劳工通讯采访了这两个行业的工人,谈到行业的加班状况,以及工人对超时加班的应对方式。我们发现,加班的频率有增加的趋势,而年轻工人理想的磨灭速度也可能愈来愈高。

上海工人在疫情中的求助声音

中国劳工通讯工人求助地图收集的信息显示了上海工人疫情中的处境:工人站在抗疫前线,为各种物资的运输和临时建筑的兴建作出贡献,他们的权利却不受尊重。例如,部分从事方舱建设的工人,在工程完成后发现染疫,但政府只是想驱赶工人,以此达到清零效果,没有提供任何医疗支援。有物流业工人被召回公司进行物资运输,由于所有工人一起睡在通道、睡楼梯间而发生交差感染。管理混乱和工作环境恶劣的医院同样发生集体感染,但院方仍要员工继续出外从事防疫工作,变相散播病毒。

抽查监管局限、工会缺席:贵州两起煤矿事故造成22人死亡

中国劳工通讯对贵州省黔西南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一起顶板事故,以及清镇市利民煤矿的瓦斯事故采访了各监察部门及各级工会。我们发现,现时监管方式在防止事故上有很大局限。抽查、处罚,不能也不可能经常监督各个煤矿的生产情况。罚款、停产也未必能起到警惕作用,企业可能在监管人员离开后,以各种手段增加产量和利润来弥补罚款,依旧忽视安全。

另一方面,贵州各级工会、相关部门均不清楚涉事煤矿有没有工会,行业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更表示自己在安全生产监督方面没有什么角色,将责任推给地方工会。工会仍未做到走到前线了解工人情况、履行监督生产安全的责任。

世界职业安全健康日:社会对话构建职安文化,工会需代表工人声音

近十年来中国的安全生产状况得到了改善,根据官方统计,2011年国内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为75572人,2020年为27412人,死亡人数较十年前减少了60%。不过,这很大程度反映了中国经济从煤炭、钢铁等重工业向服务业转变。采矿业安全有所改善,建筑业和新兴服务业却变得更危险。

“安全第一”是我国安全生产方针的重要组成内容,但实践中仍是效益为先。随着新冠疫情蔓延,医疗、建筑、物流等行业工人的过劳和集体感染问题愈发显现。 2022年以来,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记录了超过40起工人感染新冠病毒事件,反映了在紧急状态下,工人的健康和权益被忽视,工会未能有效代表工人保障他们的安全和权利。

挑战科技巨头,美国亚马逊工人成立第一个独立工会

亚马逊美国纽约斯塔滕岛(Staten Island)JFK8物流中心的员工在4月投票表决成立了该企业于美国的第一家工会:Amazon Labor Union。工会主席Christian Smalls呼吁全美和全世界的劳动者在工作场所组织起来,给工人们提供希望、舒适的工作环境及工人社群。亚马逊的反工会立场十分著名,单在2021年,它就花了430万美元进行反工会宣传,强迫工人出席资方组织的反工会会议,又将反工会的宣传资料邮寄到工人家中。对此,Smalls表示,哪怕是面临着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美国长期以来的低入会率、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强烈打压……一系列的历史性挑战之下,工会仍能成功组织起来。

四月劳工新闻整理:疫情下的过劳工人、卡车司机受困、互联网裁员潮持续

疫情期间上海各类工人的情况在媒体上受到极大关注。本月的劳工新闻整理辑录了医疗人员和快递员的超负荷工作情况,以及运输物资的卡车司机被困在路上的报道。你也可以找到互联网企业裁员的最新消息、企业利用外包和众包招工的趋势研究,以及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国内足球队欠薪问题报道。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