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南京机场疫情失控,启动工会问责刻不容缓

2021年10月07日

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员于7月20日集体感染德尔塔变种病毒,感染链其后不断延长,相继波及十余省份,影响数千人感染病毒。据悉,禄口机场于2014年开始把清扫服务及客舱清洁工作外包给多家公司。疫情其间,外包公司节省开支,疏于管理,没有把境外和境内的保洁员进行严格的人员分开,成为疫情爆发的直接原因。

中国劳工通讯发现,江苏省各级工会在此次事件上未有尽力履行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也错失防范疫情爆发的机会。各级工会并非不知道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属于工人劳动保护和日常安全生产的范围。早在去年2月,江苏省总工会便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提示函》,特别指出工会需要重视职工的劳动保护,落实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责任制,并发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作用。然而,禄口机场集团工会并未组织动员工人们监督和举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状况,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亦没有跟进下属工会落实提示函的情况。在集体感染一个月前,东部机场集团工会曾亲自到禄口机场实地调研,但过程中竟然没有了解到保洁员劳动保护不足等疫情隐患,白白错过保护工人、控制疫情的机会。

中国劳工通讯就此事件多次联络江苏省各级工会,但工会普遍认为机场安全生产问题与自己无关,将责任推脱给行政部门。在疫情仍然潜伏和反覆的时期,工会必须意识到工作场所防疫属于安全生产监督范畴,工会应立即对不履责的相关工会展开问责,并处理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员。此外,工会应该将更多一线工人组织入会并培训他们成为安全生产一线的监督员和举报员,从根本上防止安全事故再度发生。

盘点中国政府宣布规范平台用工后的最新发展

7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总工会等8个部委发表《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规范平台经济用工、补齐劳动者权益保障短板等。

互联网平台行业其后陆续推出新措施。 8月底,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表示,9月1日起全网快递员派费每单上涨0.1元,以此改善快递员的收入水平。外卖企业美团在9月10日表示收到“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算法的指导意见”,首次公布配送时间的计算方式,并表示将给予骑手更多配送时间。另外,美团亦在此前提出试行“骑手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计划试点的职业伤害保障将会类似于工伤保险,在现行国家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属于社保范畴。

随着意见出台,全国总工会也在7月28日制定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建会入会、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平台用工的劳动保障法律制度等。此后,厦门市工会、北京市工会响应了意见。滴滴、京东、美团等公司也宣布成立工会。

关于中国政府宣布规范平台经济的最新发展,可以参考本文所作的初步整理。

封锁政策下,越南工人挣扎度日

数月以来,变种德尔塔毒株为没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越南带来了一轮灾难性爆发。截至9月23日,越南确诊个案已飙升至718963例,死亡人数达到17781人。

为了应对疫情,各省政府的工业区提出的措施是要么让工人待在“工厂气泡”中工作和生活,要么便为工人提供工厂外的临时性住宿,让工人往返居住点和工厂。然而,要执行这些措施并不容易:工厂的工人成百上千,要提供统一的居住空间,不单费用高昂,同时也成了德尔塔变种病毒传播的理想温床。

许多小型工厂因此已经停工闭厂,只有一小部分工人能成功待在“工厂气泡”中,其余的只能被送回家。现时,越来越多工人只能在微薄的补贴收入和食物支援中苦苦挣扎。由于越南疫苗供应短缺导致低接种率,工人何时能够恢复工作仍是一大问题。

为身处工人运动中心的工人们喝彩

中国劳工通讯的传播总监Geoffrey Crothall于2021年9月退休。在这篇短文中,他回顾了过往14年中国社会的就业重心如何从矿山、工厂逐步转向办公室和平台经济,但劳资关系、地区经济差异和收入不平等的老问题依然存在。对此,虽然中国工人大规模集体行动的空间正在缩小,但小规模的抗议仍在每天发生,Geoffrey Crothall为世界各地和中国继续抗争的人们感到振奋、鼓舞。

“过去十五年,有赖Geoff的指导,CLB团队得以紧密合作并成为有公信力的平台,传递着关于中国工人运动和劳工议题的可靠报导。我非常感谢Geoff做出的宝贵贡献。”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和员工们在此感谢Geoff多年来在报道中国工人运动上的努力。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