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扬子晚报】愿农民工的希望从春晚起飞

2011年02月07日
今年央视春晚,农民工兄弟着实扬眉吐气了一把。

旭日阳刚,依旧是那首《春天里》,虽然两人的嘶吼此前已经名扬天下,但春晚的舞台上,他们的演绎仍然让人感动。

更给力的是深圳民工街舞团演出的《咱们工人有力量》,这群18岁到25岁年轻人都是塑料工、洗车工、建筑工、保安员等等,就靠着平时自学舞蹈,在央视舞台上让所有的观众激情澎湃了一把。

农民工兄弟站上春晚舞台,说明他们越来越被认可,越来越被尊重,而这也是新生代农民工最渴望的。眼下,“80后”、“90后”农民工已经占到农民工总数的60%,慢慢成为了农民工的主力军。与父辈不同,他们个性张扬,无所畏惧。他们文化层次更高,更崇尚个性自由,因此流动性也更强。于是,留不住民工,已经成了不少企业越来越头疼的事。昨天,记者返乡路上发现,不少回乡过年的农民工已经被当地企业盯上,提前“截流”。相对应的是,昨天的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前来求职的农民工比以往少了很多。

春节前几天和节日期间,记者多次走访安德门民工市场,招工难始终是挥之不去的难题。用人单位也是用尽了招数,仅靠提高工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小,有的单位还打出“8小时班”、“每周休1天”等条款。还有的单位争相“晒”起了福利,比如节假日发放礼品券,过生日送蛋糕、提供夫妻房、报销返乡路费,工作环境有空调,年底单位有联欢活动……

可眼下看来,这些招数的效果并不明显。用人单位显然还没有摸透这群新生代农民工的心。上一代农民工更多的是追求生活的改善,而新生代农民工更多地希望活得有尊严,他们注重工作和生活的愉悦,对未来的期许普遍高于上一辈。正因为如此,简单的提高待遇并不能赢得他们的心,他们希望得到的是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是城市的认同。而这,需要企业转变管理理念,需要城市给他们平等待遇。

从深圳民工街舞团的“80后”、“90后”身上,我们看到了无穷无尽的激情,雄浑的气势和精彩的舞姿让我们读懂了一颗颗自由飞翔的心。这些奔放的舞者给我们展现了一个崭新的新生代农民工形象。如果用人单位和城市管理者能认同这个新的形象,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农民工的希望就从春晚的舞台起飞。(周茂川)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