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数百名女工请愿,要求政府协助工人返回工作岗位 (跟进三) (笔录)

2001年10月18日

(2001年10月18日广播)

星期一 (2001年10月15日)和星期二(10月16日)两天,我们连续给大家播出了大庆市毛毯总厂数百名工人到大庆市政府请愿的情况。星期一下午,五名工人被抓。星期二、星期三、和星期四连续三天,更多的工人聚集到市信访办要求放人。信访办给工人提出了两个释放条件:一是每人交一百七十元伙食费和管理费,二是今后不准再集体上访。请听一位工人介绍这两天他们到市信访办要人的情况。

工人:他们那放人的前提就是,你们从此之后不要上访,而你们这上访的话对这市政府的影响不是很好。再一个就是说他要我们大伙儿给凑钱,每个人要交这个一百七十元的伙食费和管理费,现在就是一天两个晚上,今天是第三天。我们那几个被抓的职工也是不想出来,就是说那个,不解决问题的话也就不想出来。但是我觉得,最好还是尽量出来,因为有一个女工还有伤,还有一个女工有心脏病。所以说就是能出来尽量出来,解决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嘛。

就工人的说法,我打电话到信访办查证。第一个电话打过去,一位干部说。

信访办(女):呃…我不太清楚这个这个情况。

韩:不过现在不是这几个工人关在信访看守所的吗?

(电话断讯声)

第二个电话再打到信访办。

韩:喂?

信访办(男):嗯。

韩:信访办哪?

信访办(男):嗯。

韩:我还是想问一下,那个毛毯厂被抓的工人有没有被放…

信访办(男):你哪来的你呀?我们不接受这个电话采访。

韩:我是说这个工人有没有被放啊?

信访办(男):我不接受电话采访!(切电话声)

电话又挂断了。我又打电话到大庆市市长热线询问,对方说,市长管不了信访办,并说,如果工人对被抓不满,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市长热线:这我们不知道,那个…你得问问信访。

韩:我刚打过市政府值班室、市委值班室,都说不管,都说不了解情况。打到你这儿,你也是说不了解情况。

市长热线:他那负责回答。我这方面,我不参与这事儿我就不管这事儿。

韩:但是他们拒绝回答!

市长热线:拒绝回答就拒绝回答了,拒绝回答你再找其他别的吧!我这边儿是不管这事。

韩:那你这儿是市长热线?

市长热线:对。

韩:那如果要是信访部门违反程序或是违反政策抓人,市长是不是也有责任管呢?

市长热线:违反权利的话那不是有行政诉讼法吗?

韩:那信访办出了错是不是市长有责任管呢?

市长热线:如果老百姓认为他们抓错的话,他可以拿这个法律作武器来保护自己呀,他可以依据行政诉讼法诉讼的。

下面请再听一下,刚才那位工人介绍,星期一当天工人们在市政府门前被打被抓的情况。

工人:当时啊,我们全体职工要求见王志斌,从上午啊,一直在喊这个口号,要见王志斌。但是呢,王志斌并没有出来,防暴警察出来了。当时就是把我们这六、七百人给推出市政府大院。而当时那个时候也是要到点了,有不少女工啊,家都有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要接他们,所以说我们大家就都回去了。下午我们再来的时候,只是打了一个横幅,在那个市政府门前就喊,要求见市长。这个时候,防暴警察就出来了。防暴警察就这么一找头头,他就问我们,说这个:你们走不走?我们说我们不能走,走了我们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还是没饭吃啊。不走?不走就打!这样呢,他们就开始抓人。那么有人不服抓,就被打了。有一个女工被打得当时脸上全是血,全身都染红了。四个,警察扛著,给送到信访看守所。我们被抓起四个人…五个人,两男三女。

这几天来,就大庆毛毯总厂工人集体请愿事件,我打遍了大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电话,除了信访办的一位负责人说,工人喊口号举标语就该抓之外,所有部门都不承认有工人在市政府门前集体请愿,更不承认有人被抓。今天,一位大庆市总工会的干部,终於向我直接证实了,前两天的确在市政府门前有不少工人举著标语喊口号。

总工会:那个头一天有一伙人在大院里喊口号,情形怎么处理的不清楚。就在市政府大院门前喊口号。

韩:是哪一天你听见的呀?

总工会:我是礼拜一至礼拜二,他们找市长谈,没找我们。

这位工会干部还说,现在政府搞国有企业改革,普遍都不依法经过工会,而工会对此也没办法。

总工会:他这个事已经处理完了,这毛毯厂,他这两个已经不请愿了现在,已经就是给了完了,就是解体了。这去年已经解决了。

韩:那解决的时候咱们工会有没有参与啊?

总工会:没有,没参与。市政府解决的。

韩:那现在工人的意思就是,当初解决的不公平,大家不满意,所以要找啊。

总工会:那是大庆市政府照著规程定的啊,改革方案给定的啊。

韩:那定之前有没有经过工会同意呢?

总工会:嗯…好像是没有。

韩:那这是不是等於违法呢?

总工会:那现在很多的政策都不经过工会。

韩:那违法啊?

总工会:那违法咱们还有甚么办法?全国很多企业都是。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