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B站员工死亡后,一名建筑设计师疑因过劳猝死

2022年02月21日

继本月B站审核员疑似春节期间加班猝死后,一名在上海尤安巨作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工作的设计师亦在出租屋内猝死,怀疑与加班有关。

2月15日,一篇“尤安设计员工曝同事疑似被累死”的微博投稿指出,“一个96年的小伙子因过度加班劳累猝死了,去年年底干投标一直干到27号,据说还扣年终奖”。投稿人称消息是从外部传入,公司在内部彻底已封锁消息。

图片来源:mavo / shutterstock.com

据《天目新闻》报导,去世的员工赵某2月14日早上没有去公司上班,直至2月15日才被发现在出租屋内死亡。赵某的前同事透露尤安巨作的员工持续被公司要求加班:“按照公司规定,员工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至下午6点,但员工能在晚上10点下班已经很早了。”

赵某的一份聊天纪录显示,即便手头上的工作已经完成,尤安巨作的领导还会临时加项目。 “有两天就十点多了,就没啥事儿,也不让(下班),我们就十点左右走,然后就跟我们说,哎呀,不忙的时候大家应该都什么什么研究啥。然后本来我们周一就是有个项目,大项目要出东西,周六晚上非得接了个项目周五晚上非得接了个项目,完周六搞了一个通宵关系(……)”

受员工猝死一事影响,一些员工在网上投诉尤安巨作通宵加班的情况,又指该公司是行内有名的血汗工厂。有员工声称,“尤安设计上市扩编后,规定入职员工每月工时250小时起,平均300+那是司空见惯,强迫大家自愿签订加班同意书”。以每月工作21天计算,这家建筑设计企业的员工每天都至少要工作12小时。

对此,另一名员工表示,“我2020年跟中治燕郊总部基地项目时也通宵好多次,就我个人来说,感觉通宵真的会死,我没死算我命大,当时和我一起入职的一个负责人带这个项目,带完就走了,试用期都没过,说自己受不了。”

为了激励员工,尤安巨作曾经承诺会给出年终奖。但有员工指出,尤安设计平时只发60%工资,剩下40%年底再发,所谓的年终奖只是未发的40%工资。有在武汉分公司工作的员工更指这份“年终奖”最后也没有发放,“年终奖为0”。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尤安设计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该企业的设计研发人员占比成86%,按级别分为总监级设计师、资深设计师、普通设计师。其中,普通设计师人数最多,约有728.11人(占总人数56.6%),平均薪酬为21.60万元。假如我们以尤安设计发布于招聘网站的薪酬信息计算的话,建筑设计师年薪更低,介乎9至16.5万元。换算成月薪的话,这些拿着大学甚至更高学历的建筑设计师平均工资1.8万元,而入职最低只得7500元。

2月17日,尤安设计信息披露负责人兼董事长秘书称,“赵某是非工作时间在出租屋内去世,去世前不存在加班现象,公司认为他的离世与加班没有任何关系。”公司又表示,微博上有关因加班猝死纯属造谣,公司未来将考虑起诉网络造谣者。

目前中国关于过劳死的法律仍不完善,法律上并无过劳死一说。因过劳造成伤亡的案例,工人及家属只能依照《工伤保险条例》认定工伤来获得赔偿。然而,《工伤保险条例》第15条第一款,仅将“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情形视同工伤。

一旦不符合“双工或48小时內死亡”的认定标准,死者家属便无法获得赔偿。问题是,大量过劳死事件均是由于长期超时工作所造成的猝死,根本无法限定死亡地点和确实时间。判断过劳死应该根据工人以往的身体状况和工作记录作为参考标准。根据目前法律,像赵某(在家中身亡)或之前拼多多过劳死的员工(在下班途中猝死)难以获得任何法律保障。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