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6/7:工人被欠薪发帖求助,深圳工会迅速介入协商解决

2020年11月27日

国企拖欠工程款,工人无奈发帖投诉

2020年8月17日,工人代表叶宏在网上发帖称被拖欠工程款上百万元。叶宏自述,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6月28日,他和来自河南、湖南的一共十八名工人,在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给宝安区水务单位做雨污分流的施工,工程完结已久,上百万工程款却一直被拖欠不发。该工程是由国企上海交通建设公司总承包,总承包又找了分包单位,而这些工人是跟分包的包工头签合同后进场施工的。不过,工人的工资和款项都是直接由总承包支付,且在工程施工期间,工人是受总承包的监理管理监督。工人手中有大量的文件证据,工程结算单也明确列明了完工日期及工资金额(计件工资)。工人称,虽然当初约定按月支付工资,但总承包只在2019年12月支付过部分费用(44.5万元),由总承包通过银行支付到工人的工资卡。之后便再也没有支付过劳务费用(总计共167万元)。6月工程完结后到8月期间,工人代表多次找总承包结算余额无果。

工人愿意尝试找工会,工会知悉即刻找工人

中国劳工通讯(CLB)于8月19日看到投诉贴后,联系到工人代表叶宏。CLB得知,工人当前仍在深圳讨薪,并有找过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主要是给当地宝安区劳动监察大队寄去了举报投诉材料,尚待回复。

在此之前,这些工人从未找过地方工会寻求帮助。工人也表示在工地上并没有见过工会,这些工人也都不是工会会员。于是,CLB推荐工人代表可以联系当地的宝安区总工会,要求工会介入,并代表工人与企业协调。工人代表记下了工会的联系方式,并表示愿意尝试向工会求助。

同日,CLB联系宝安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反映了叶宏及其他工人被欠薪的有关情况,并建议工会介入案件,代表工人维护权益。

虽然宝安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此前没有听说过这起本地欠薪案件,但工作人员王小姐很快记录了工程地点、承包商名称和工人的联系方式。王小姐表示,负责维权纠纷的是另一位同事郭先生,但他现在开会去了,王小姐会将情况反映给领导。对于CLB建议工会尽快联系工人解决问题,王小姐说同事会按照工作流程来办理。

值得称赞的是,工人代表还未去找到工会求助,宝安区总工会已主动联系了工人了解情况。在CLB将案例推荐给宝安区总工会的第二天,工会就联系到涉事的相关企业,主持了一场协商。8月20日,工会组织了包括工人代表、工程甲方深圳宝安水务局、总承包方上海中交集团公司在内的多方人员进行协商。

8月21日,CLB再次联系宝安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此事的郭先生介绍,在工会的介入调解之下,欠薪案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召集了他们跟叶宏进行了工程情况的解释,然后承诺了这个月底给他结清剩余的工程款。叶宏当场表示满意……希望中交这边快点跟他们把工程验收完了以后,他快点拿钱”。

宝安工会行动意愿与行动能力令人赞叹

至今为止,在CLB所观察到的工会当中,宝安区总工会应该是对工人欠薪反应最快的。大部分地方发生欠薪案之后,当我们把情况介绍给工会,并请求工会尽快联系工人时,工会最快的反应也就是给工人打个电话和了解情况;至于工会何时能够走出去代表工人的利益、何时能够尽快找到相关公司进行谈判,则可能被一拖再拖,解决起来遥遥无期。而宝安区总工会第二天就能找到涉事的工程甲方和总承包,并连同工人一起坐下来协商解决,宝安区总工会愿意代表工人的行动意愿,以及为工人解决问题的行动能力令人耳目一新。

CLB建议,其他各地总工会都应该向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学习,一旦遇到工人求助,应该迅速介入案例,以工人代表者的身份,协调解决劳资纠纷,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被侵权的工人一定要坚持找工会、加入工会,争取能通过工人的参与,令每个工会都有代表工人的意愿与行动的能力。

不过,当我们向宝安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咨询,工会如何落实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特别是如何落实工会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职责时,宝安区工会回复,其实“工会没有执法权”,监督职责只能是“按照法律”。至于进一步如何操作的询问,宝安区总工会希望CLB自行查阅网上报道,“这个我就不方便跟你讲了,因为你不是案件的当事人”,或是“走正常的采访途径”。鉴于此,CLB建议,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应该秉持接受外界监督的态度,对所有涉及工会作为的询问都应该尽量作答。

注:

1. 此个案已被收录于中国劳工通讯工人求助地图

2020-08-17 广东省深圳市,一污水管道项目拖欠工资, 工人发帖上访求助

2. CLB就此个案访谈了: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