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4/7:贵州国有企业外包项目欠薪,工会忙于扶贫无力帮助工人

2020年11月27日

国企煤矿项目外包,讨薪工人无奈上访

2020年7月29日,上百名在贵州文家坝煤矿干活的农民工在被拖欠工资十余天后,向包工头集体讨薪。矿方和包工头都声称没钱。据工人代表讲,当初五月份下矿干活时有给他们签过一份文件,但应该不是标准有效的劳动合同,工人手里也没有留一份文件做底。这份文件既没有定明工资发放标准,也没有明确每月工资发放日期。工人干了两个月,发觉有可能拿不到工资,而且这家煤矿涉及非法承包、非法用工,工人们就决定辞职,并按规定给了辞职通知期。但包工头一直不结清工钱,还做出一些挑衅的行为。矿方则拒绝承认这批工人和他们有劳动关系。工人无奈,先后跑到贵阳市省信访办和织金县信访办,他们称,如果欠薪问题还解决不了,就打算去北京上访。

贵州文家坝煤矿是一家大型国有煤矿,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贵州省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地处贵州省织金县境内。其中,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绝对控股(控股比例为51%),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控股比例为30%)。然而,这样一家大型国有矿业,却存在非法外包用工及拖欠工人工资的恶劣现象。

中国劳工通讯(CLB)了解到这起个案之后,根据工人发帖留下的电话联系到了工人代表,并建议工人找地方总工会,由工会出面代表工人与煤矿方协商。随后,CLB又联系了毕节市总工会和织金县总工会,希望工会能够尽快出面代表工人。CLB认为,如果工会出面代表工人,工会能够站在工人和老板中间,把双方隔开以减少冲突,并能由工会与公司通过谈判来解决欠薪问题。

各级工会对欠薪案一无所知,工会无法确保工人得到劳动保障

毕节市总工会经济部的工作人员董先生没有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欠薪案件,不过,董先生记下了工人代表的联系方式,并表示会去了解一下情况。

织金县总工会办公室新来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陈明也没有听说过这起欠薪案件。CLB之前曾建议工人来找织金县工会求助,不过陈明表示,并没有文家坝煤矿的工人来找过县工会,“我们这边现在的记录上没有”。针对文家坝煤矿非法用工的情况,陈明称自己会“跟领导汇报”。至于如何组织文家坝煤矿工人加入工会,陈明介绍CLB联系织金县工会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谢健。

针对企业存在非法用工和不签劳动合同的现象,织金县总工会谢健坦白,工会无法确保每一个干活的工人都有劳动合同。谢健指出,文家坝煤矿有限公司有成立工会,理论上和该公司有签订劳动协议的职工都属于工会会员。但是,外包项目的农民工多半都是口头协议,很少签订劳动合同。谢健承认,不管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在井下干活的矿工和该公司其实都存在着事实劳动关系。公司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表明公司违反了劳动合同法。不过,织金县总工会承认,工会并不知道每个公司是否有和每个工人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当CLB问及,“织金县工会有没有一个方案,就是能确保每一个在这儿干活的工人都要有劳动合同,有没有这个方法?”谢健坦承,工会“没有方法”。确保劳动者与公司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确保劳动者的基本劳动权益不被非法侵犯,这本该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织金县工会工作者却承认,工会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履行这项工会职能。

工人主动联系工会解决问题,工会爱莫能助却忙于脱贫攻坚

尽管这些工人没有加入过工会,但在CLB的推介之下,被欠薪的工人代表主动联系了织金县总工会帮扶中心,希望工会能够出面代表自己,与矿方协商解决欠薪。工会就此与文家坝煤矿矿方进行了沟通,工会反馈说,矿方表示自己和工人没有直接的劳动关系,因此,工会对此事爱莫能助。织金县工会声称,工人可以给工会打电话,但工会最多只能起个“监督的作用”,无法要求矿方解决问题。万一欠薪始终解决不了的话,工会可以帮工人申请法律援助。

当工会对欠薪案置之不理、爱莫能助时,工会的主要精力却放在了党建与扶贫活动。从6月1日开始,毕节市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开展“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主题党日活动。工会工作者忙于上党课、多日下乡扶贫,还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扫义务活动。地方工会对工人被拖欠工资、上访讨薪事件视而不见,却跑到几十公里外的扶贫对口村,帮着村民打扫院子,声称是决胜扶贫攻坚。三个月的主题活动,或许帮到了一些村民脱贫和改善环境卫生,却令工人被欠薪的问题加剧。

经过多番联系之后,工人代表表示,从政府部门到工会对欠薪都是回避的状态,无法帮助解决问题。而煤矿公司更加肆无忌惮,像红了眼一般对工人放狠话。最终,这批工友们只拿到了一部分被拖欠的工资,离开了文家坝煤矿,进到另外一家煤矿继续干井下掘进。

CLB建议,织金县总工会负责组建工作的工会人员应该跟进之前已成立的企业基层工会,确保工会不仅仅存在,还要能够代表工人、有所作为。CLB同时建议,县工会应尽快调查部分企业涉嫌非法用工的问题,确保在企业干活的工人有正规的劳动合同,得到应有的劳动权利保障。此外,针对在井下干活的工人没有被组织入会的现象,CLB也建议,织金县总工会应该发展矿工行业工会,将在国企和私企矿井下干活的工人都组织起来,加入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行业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注:

1 此个案已被收录于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

2020-07-29 贵州省毕节市,文家坝煤矿拖欠工资,民工讨薪,被打

2 CLB就此个案访谈了:贵州省毕节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织金县总工会(办公室,帮扶中心);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