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1/7:山西市政工程外包项目欠薪,农民工入会仍是老大难

2020年11月27日

6月30日,山西省阳泉市元承建业“三供一业”市政府工程改造项目欠薪。承包项目的诚信劳务公司多名外包工人因工资被拖欠两个月,连番向信访局、劳动局求助,然而劳务公司仍然以协商拖延,工资问题迟迟未解决。值得一提的是,与平时工人有事找政府劳动部门的情况不同,这次遭拖欠工资的工人曾经找到阳泉市总工会,并获得工会接待。阳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还提及,工会已经主动与讨薪工人互相留下了联络方式,以备不时之需。

工人主动寻求工会帮助值得肯定

过去两年,中国劳工通讯(CLB)不间断地观察地方总工会就工会改革的进展,并将各地发生的工人事件(如工人集体行动、工厂安全事故、工人工伤意外等)转介给当地总工会。从中我们观察到,事发之后工人主动找工会求助的个案非常罕见。在阳泉市,工人有事会来找总工会,可见阳泉市总工会在职工当中有一定的好感和知名度。

工会推欠薪事件给劳动局,外包工人难以加入工会

事发之后,CLB曾联系阳泉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虽然并不负责此事,但对情况有所了解,表示工会已经有工作人员记录此事,“他们那会儿就过来说明了一下情况,这边已经给他们登记记录了”。不过,工会工作者并没有带着工人去找公司直接协商,而是将工人推给了“更有权力的”政府部门。工会工作者对工会的身份角色有所误解,没有将自己当作工人的利益代表者并代表工人谈判,而是认为工会没有执法权,难以解决工人燃眉之急。于是,阳泉市总工会建议工人直接找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人社局的监察大队人家是有执法权的,比我们要更有力”。不过,由于工人事后没有再来找工会,阳泉市总工会也没有继续跟进此,阳泉市总工会也就此失去了一次组织工人、代表工人解决问题的良机。

CLB又联系到阳泉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工作人员同样对此事有所了解,并提及发生欠薪的元承建业公司应该建有工会,其主管单位是“公共交通建设工会”。工作人员建议CLB找公交建通工会去了解情况。不过,阳泉市公交建通工会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对于元承集团欠薪事件并不了解,表示需要先找元承集团咨询情况。

当CLB问及如何组织工地上的建筑工人加入工会,公交建通工会的工作人员强调先要由公司成立工会,然后“本单位的职工向工会申请”。但对于外包项目的工人如何加入工会,工会工作者自己也搞不清楚,“外包出去以后那就是属于私人的,我们也不太了解他们私人企业到底成立了工会没有”。该工会人员也直言,在建筑行业方面,阳泉市的国营企业都成立了工会,但工会管不着私人企业。当私人企业没有主动成立工会、工人无法加入工会时,项目上干活的农民工权益若受侵害,只能去找劳动局申诉。

阳泉市“三供一业”项目欠薪事件,暴露出了农民工长期被工会组织忽略的问题。负责此次“三供一业”项目的元承建业公司建有工会,归属于“公交建通”工会之下,但该工会只组织了建筑公司的正式职工加入工会,而属于企业外包给劳务公司的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则不能加入工会。尽管阳泉市工会不遗余力地宣传,工会已开展八大群体入会和行业工会建会专项行动,并于2020年新增“10350名八大群体职工入会,家政、旅游、快递、建筑、民营医院5家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3862名职工入会”,但从本案可见,大量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仍然被排斥在工会组织之外。

工会主题活动宣传多为对上负责,与工人严重脱节

对阳泉市政府工程项目工人集体讨薪、项目农民工无法加入工会的困境,阳泉市总工会的网站上看不到针对这一类欠薪纠纷、农民工入会的具体解决办法。阳泉市总工会新闻资讯栏可见到的是各式各样的宣传口径,如工会举办的比赛、纪念革命先烈的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党建带工建研究等等。

在工人忙于集体讨薪之际,阳泉市总工会忙于6月29号举办的一场“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的主题党日活动。CLB也留意到,阳泉市总工会2020年主要工作要点包括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就这两起活动,CLB询问阳泉市总工会宣教部的工作人员,“三供一业”项目工人被拖欠工资一事,是否会影响工会这类宣传活动,是否会减低工人参与这类活动的积极性,而工会人员均表示,“活动不会影响,积极性目前看来是没有影响”。这再次表明,工会与工人存在着严重的脱节,以至于工会的主题活动跟工人没有任何关系。工会仍然把自己当作宣传机器,办活动是为了完成给上级交差,而非为了吸引工人认识工会和参与工会。

工会不仅与工人存在严重脱节,工会内部的不同部门也因为分工不同而对工人事件一无所知。这种部门间的割裂影响了工会工作者对工人事件的了解,也令他们丧失了在实践中炼成工人组织者的契机。结果,大量的部门设置和部门任务不是服务于工人的需求,而是为了完成自上而下分派的体制任务。尽管阳泉市总工会已经参与了这起欠薪事件,但宣教部的工作人员坦承,自己并没有听到基层反应过这起欠薪纠纷,“基层是没有打电话过来咨询过,而且也没有任何的其他方面的消息”。同时,其他部门的工会工作者对于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也并不了解。

谈及工会如何兼顾亟待解决的工人欠薪事件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活动,宣教部的工会工作者没有感到这当中有巨大的矛盾与讽刺——当工会以工会代表者的身份举办大量主题活动时,活动当中并没有多少工人的参与;而当工人在苦苦讨薪时,工会也缺乏跟进和帮助。相反,阳泉市总工会认为这两码事可以分开来看,因为他们分属不同部门的事情,活动是“大力宣传大力搞”,而欠薪就交给法工部和民管部。

中国劳工通讯最后向阳泉市总工会建议,今后遇到工人维权求助,工会应该往前多走一步,以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身份,与工人一起找相关企业和劳动行政部门,从而增加工人维权成功的几率。同时,CLB也建议工会应该组织农民工加入建筑行业工会,现时以公司建会为主的模式,无法令流动的农民工拥有长期会员身份。此外,CLB还建议,工会主办各类主题活动,应该以一线工人的积极参与为重点,以活动产生的效果为依归,而不应只是走宣传的形式,对上级交差,完成量化的工作指标就过关。

注:

1. 此个案已被收录于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

2020-06-30  山西省阳泉市,一建筑工程拖欠工资,民工讨薪

2. CLB就此案访问了:阳泉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经济技术部),阳泉市公交建通工会;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