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第4/8个案例:杭州富阳在建工地塔吊倒塌

2020年08月25日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 2020年5月21日下午,杭州富阳高桥附近一在建工地塔吊施工作业时塔机标准节断裂发生倒塌事故,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富阳区总工会(经济服务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富阳区总工会,经济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富阳区总工会经济部的工作人员没有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有一个事故调查群嘛,他如果出事的话,群里面都会发通知,让我们去调查的”。但这起事件目前并没有邀请工会参与调查。经济部部长也表示,富阳区很多事故工会都有参与调查,这一起还需要查询过后才能了解情况。

富阳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富阳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在建工地塔吊倒塌意外事故,富阳区总工会尚未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

富阳区总工会还没有意识到工会应该依法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会对于自身职能存在认知错误。富阳区总工会在预防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严重失职,在事故发生之后依然无所作为。富阳区总工会负责安全生产的经济部部长强调,虽然工会经济部会应当地应急管理局的要求,参与平时的安全生产培训,发生事故后参与事故调查处理,但工会只是应政府的要求参与,调查由应急局牵头,而工会的作用是辅助性的,“协调的,协助的”。

工会监督安全生产沦为了宣传工作,工会实际上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态度对待安全生产预防监督。富阳区工会自己未能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也就更加无法监督下级乡镇工会和企业工会,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从区工会到企业工会,工会的安全生产监督仅仅停留在知识竞赛和安全生产月宣传,但这些活动依然由应急局牵头,联合三方“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和区总工会”来开展。工会自身与安全生产监督责任脱离的结果是,各级工会既未能在事故发生前对工会会员进行足够的安全生产培训,也没有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到工厂和事故发生地了解情况,代表和维护工人的权益。因此,当询问到富阳区就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过往经验时,工会经济部部长承认,“没有什么很好的经验”,而且工会仍然一直在“吸取大的经验教训”。

归根到底,富阳区监督企业安全生产成为了政府执法部门全权负责的任务,而工会成功逃避了负起监督安全生产的责任,工会干部也避免了被追究责任。工会经济部部长多次表示,工会“不是职能部门,所以就是协助一下”。实际上,富阳区总工会认为,安全生产在企业里有专门的安全生产部门负责,在政府层面有专门的安全生产部门负责,而工会“只不过是宣传、引导他们去做好这项工作”。最终,一切预防安全事故、调查安全事故、追究企业责任,都是由应急局牵头和负责处理。工会经济部部长还提到,区政府会对建筑行业进行年终考核,如果出了一起安全事故,就会从优变成负优,“年终考核你全部都废掉的,就是考核你不会排在前面了”。涉事单位也会受到惩罚,特别是企业内部“管安全的,法人代表他们都要撤职的,都要判刑的”。工会成功地把自己置身于安全生产事外,于是,从企业工会到地方总工会,没有一级工会会被问责,没有一个工会干部、工会主席会被追责。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富阳区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杭州市总工会,应要求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如果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要及时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进行追责。同时,应要求各级工会发动工会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多管齐下,预防和阻止安全生产事故的频繁发生。
  3. 建议杭州市总工会,成立建筑业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建筑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