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3/12个案例:河北承德水电七局项目欠薪

2020年03月30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2月5日,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中国水电七局项目部拖欠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丰宁县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丰宁县总工会。丰宁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丰宁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建筑工人讨薪事件。工会希望先了解这个案例的具体情况,看看是不是符合劳动争议。如果相关工人需要咨询,总工会乐意提供咨询服务,但建议在疫情结束之后,工人再派代表和整理好的材料来找工会。

丰宁县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丰宁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被欠薪的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前和讨薪过程中都没有找丰宁县总工会求助。

值得称赞的是,丰宁县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工人来找工会,就算这些工人不符合工会管辖范围,工会也可以提供面向社会各界的咨询服务。

丰宁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未能把工会当作劳资关系当中的劳方利益代表者。工会工作者对于工会的法律定义、党和国家的相关规定都了解得非常清晰,因而,工会工作者也很明确工会只是连接党政和工人的群团组织,而非工人的利益代表者。工会人员坦承,国家的体制还有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工会是弱势的,“工会只是跟着行政部门”。

工会章程和党政规范实际上成为了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工会没有想尽办法组织未能加入工会的工人入会。在组织建筑工人加入工会时,丰宁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认识到,一部分建筑工人可能半农半工,或是不符合加入工会的几大条件: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这些不符合条件的工人如何能加入工会?丰宁县总工会认为这不符合工会章程的规定。工会不可能招纳这些建筑工人入会。尽管国家提出了“农民工入会”、“八大群体入会”等政策,但在工会工作者看来,这些政策无法与法律法规相吻合,号召农民工入会只是国家的政治需要。

同样出于对工会身份的误解,工会工作者认为没有了行政权力,工会就没有作为的空间。丰宁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指出,由于工会只是群团组织,没有行政执法的职能,也没有劳动仲裁的职能,因此对于解决劳资纠纷的作用不大。丰宁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建议,有劳资纠纷的工人走劳动仲裁,如果不行就走法律程序。而工会对于劳资纠纷的作用,只能是呼吁一下。面对劳资纠纷,工会似乎作为不大。

类似的,面对紧急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工会也没有多少主动作为的空间。工会提到自己不是防疫的专业部门,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就是“听从地方党委政府的安排”。在防疫工作中,丰宁县总工会依赖行政命令而非代表工人利益,结果是工会又错失了通过紧急情况来了解和接触工人的良机。工会也难以主动走出去,和基层工会与一线的工人一起,对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进行督促和监察。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丰宁县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农民工群体、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不大可能再回来找工会。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丰宁县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丰宁县的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丰宁县总工会应该回归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身份。在工人权益受侵害时,工会应该第一时间进入工人当中、了解工人的诉求、代表工人与包括资方和政府在内的各方协商谈判。
  3. 建议丰宁县总工会尽快成立建筑行业工会,并主动进入建筑工地组织工人入会。
  4. 建议丰宁县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