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工地猝死 单位未进行高温就业前体检

2011年07月29日


7月28日,长沙市天马安置社区,死者杨国良在工地上的住处,其侄儿看著杨国良死前躺的地方。傅聪 摄

长沙市民江女士7月28日8时来电:河西天马安置社区工地上一名农民工猝死,事情已经发生几天了,不见包工头出面。死者家属找到公安部门求助,也没有结果。

忙完“双抢”赶去施工


死者名叫杨国良,60岁,系宁乡县双江口镇双青村关心组村民。

据杨国良的女儿杨慧介绍,今年6月,他们同村的包工头杨国红和胡广文请杨国良去河西天马安置社区37栋做工。7月16日,因忙“双抢”,杨国良“请假”10天回了宁乡。这段时间,他多次接到包工头要其回工地复工的电话。

7月26日清早5点30分,杨国良顾不上吃早饭,匆匆赶往长沙。7点30分左右,杨国良到达工地。杨慧从父亲的工友口中得知,大约8点,杨国良出现呕吐症状,随即躺在包工头安排的35栋一楼的一个房间里休息。到9点40分左右,工友发现杨国良不对劲,为其刮痧但无济於事。其后,工友拨打120急救电话。杨国良被送到医院之后,被宣告死亡。

民警称中暑导致死亡

今日,记者来到杨国良出事的地点——天马安置社区35栋一楼的一个封闭房间。掀开卷闸门,里面有两个地铺,杨国良当天躺过的床上还放著一张凉席,房内不能通风而让人感觉沉闷。

事件发生后,杨国良的家人曾几次想跟两个包工头协商赔偿事宜,可是杨国红和胡广文均不露面,电话也不接。杨家人找到橘洲派出所,民警告诉他们,杨国良不是在做工时死亡的,属於杨家人和包工头之间的纠纷,要其自行协商解决。但随后,橘洲派出所一位元彭姓民警告诉记者:“听同事说,他是中暑导致死亡,具体的要问当天负责办案的民警。”记者辗转联系到当天负责此案的民警后,他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湖南森力律师事务所的唐荣林律师认为,用人单位应在高温天气来临前,对高温作业工人应进行就业前(包括新工人、临时工)和入暑前的健康检查,本案中用人单位并没有依法履行相关义务,故用人单位应承担相应责任,对死者进行相关赔偿。死者家属可以找用人单位进行协商赔偿,如若协商不成,可提起劳动仲裁、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