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第1/10个案例:南宁淀粉厂倒闭欠薪

2019年06月25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1月5日,广西省南宁市武鸣区,安宁淀粉公司倒闭,拖欠工人工资1年,工人集体抗议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宣教部、帮扶中心、劳动保护部、保障工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和保障工作部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问题改善良好。

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的秦部长听说过本地淀粉厂倒闭引发的工人讨薪事件,并介绍工会从劳动仲裁开始就一直参与到这些工人的维权行动中。目前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正在协助破产企业的资产清算,之后计划将欠薪发给工人。

武鸣区总工会的行政化、机关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具有一定的政治性),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具有一定的群众性),但还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安宁淀粉厂欠薪工人在集体维权过程中,得到了工会的帮助。

南宁市武鸣区总工会保障工作部主动介入本地安宁淀粉厂工人讨薪事件,体现了工会是工人的利益代表者。武鸣区总工会积极参与劳动仲裁,对拖欠的工资进行审核,对企业的资产进行核算,并打算用企业资产首先支付职工被拖欠的工作,武鸣区总工会的做法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工人的合法权益。

武鸣区总工会关心工人、主动介入和帮助工人维权的做法值得推广。保障工作部的秦部长“每个月基本都到劳动仲裁那里”,目的是了解工人的维权案例,并以工会的身份介入帮助工人,“工会带着大家来,通过劳动仲裁,我们三方来办案参与,来解决”。

企业工会的不作为已是常态,但在劳资纠纷中,企业工会能发现自己对工会身份的误解、转换工会真正的角色,成为工人的利益代表者。安宁淀粉厂在破产之前已经建立了工会,但企业工会没能关注企业的经营动向,“一破产了,没有钱了,什么都没有了。”企业工会没能发挥作用的结果是,工会主席也被欠薪,也要上法庭,上劳动仲裁要求讨薪。而在经历了企业破产倒闭之后,企业工会主席带领工人一起讨薪,也增进了与区工会的联系。企业工会通过在劳动仲裁中代表工人,与区工会一起争取破产清算之后首先发放被拖欠的工人工资。

无论是基层企业工会还是区总工会,都对企业老板的权力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老板给工会委员发工资、可以随时替换员工,因此企业工会难以发挥作用。“老板对你工会,首先本质的是他不会说听你的,而是发钱是你听他的。”实际上,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作为企业职工,在企业劳动,拿劳动报酬。因此,拿老板的工资,就应该尽职尽责完成岗位上的工作。与此同时,如果这些员工当选为企业工会的主席、副主席或工会委员,在工会内的工作职责,便是代表企业工人争取和维护权益,履行工会工作职责,没有(也不需要)从老板那里获得报酬,更无需由工会组织支付报酬。我们经常听到各地工会干部们抱怨企业工会主席“拿老板的钱,当然就要听老板的话”,正是出于上述对工会和工会干部身份的严重误解。这种身份误解,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固化,已经成为我国工会改革的最大障碍。换句话说,作为职工,做好岗位上的工作获取劳动报酬,与当选工会职务后履行工会职责是两回事。

南宁市武鸣区的企业工会普遍存在形式化、流程化问题,企业工会更多像摆设,而不是劳资纠纷当中的工人利益代表者。区总工会基本上拿不到企业方面第一手材料,大部分企业工会“报喜不报忧”,也不会主动就企业的运作不顺来跟区工会交流。区工会指导签订的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变成了形式化的工作,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的选举也“大部分是企业方报上来的”。

保障工作部的秦部长对于工会工作的局限性与不足有真诚的反思。她承认,区工会的维权工作还局限于被动地维权,目前做的维权工作“还没有真真正正地展得开”,并坦承,工会被动的局限性正是因为工会目前还“没有能够真真正正地了解(企业)他们的运行情况。企业有的什么现象的,我们应该维护职工权益的这方面,我们没有能够做得到。这个是一个弱点。”

假如武鸣区总工会能够就此加强基层工会,区总工会就不会局限于事前不知工人被侵权、只能侵权发生后赶去维权。通过企业工会在劳资纠纷发生之前就预警、与区工会交流,并由企业工会代表工人与企业方交涉,最终既能令企业工会真正成长为具有代表工人利益能力的工会,也会令工人们信赖工会、依靠工会,不再认为只有劳动仲裁才能解决问题,“找领导也没办法,找工会主席也没办法,所以一有问题就通过劳动仲裁来提交。”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南宁市武鸣区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武鸣区总工会不仅应该帮助已发生纠纷的工人,也应该在尚未发生纠纷的企业宣传工人的权利与工会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发生之前。
  3. 建议武鸣区总工会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劳资纠纷和集体协商方面的实务培训,通过加强基层工会的能力建设,令基层工会能够代表和维护工人的利益。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