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五期 湖北省 (第1/5个案例)

2019年05月15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2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望建集团保利上城项目部被指拖欠工资,工人集体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2个地方总工会:

——武汉市洪山区工会(维权部)

——洪山区建筑业工会联合会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武汉市洪山区总工会及洪山区建筑业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洪山区总工会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建筑工人事件并不了解,提供了洪山区建筑业工会联合会的电话。建筑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对于本地建筑工人讨薪事件也不了解。

洪山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较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洪山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洪山区建筑业工联会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政治性),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群众性),也感受到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武汉市洪山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将工会的角色视为劳资以外的第三人,而非劳方利益的代表。“别人如果不愿意来调解的话,我们就不能调解”。 “农民工来联系我们的话,他们很多的都是没有(老板的)电话,我们都联系不上。这些,所以他们就只能是找劳动局。”

武汉市洪山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对外界的询问,不愿意告知姓名和职务,使“工会干部要接受监督”成为一句空话。

洪山区建筑业工会联合会协理员回复说,“我问一下领导”,“ 我问一下领导再来回复你好吗”,“ 我需要问一下领导”…凡事都得问领导,已经成为了工会工作人员的潜意识。做下属的只能跟着领导走,绝不能走在领导前面,换句话说,工会的各级领导,其实就是工会改革的最大阻力。

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的鲁主席说“我们现在的国情呢,就是不依赖行政资源的话,我们还不好开展工作。”工会依靠行政支持开展工作,现实中,其实就是行政如果不支持,工会就可以不作为。

工会主席鲁德军早在2009年就多次进入工地,实地了解工人的工资收入与实际生活开支,并据此跟建筑行业协会展开行业集体谈判。但鲁主席这一早期的“超前”做法,应该未受到工会“领导”的重视,因此没有得到推广。就探索工会新的工作方法,鲁主席几次说道“先弄到一起再说”、“实现零的突破”、“到工棚里面去”。鲁主席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在总工会系统算是稀有之物。

鲁主席对建筑行业和建筑工人权利状况的了解,与全总政研室处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鲁主席依据现实状况提出了建筑工人有三怕:一怕拖欠工资,二怕生病,三怕出工伤。也就是建筑工人最关心的是工资兑现、医疗和安全生产保障的问题。但是,全总处长却执意要讨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问题。

一方面,早于2016年,工人日报便报道说“武汉市所有区均启动了建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普遍签订了集体合同,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建筑企业与职工找到了双方利益的均衡点,实现了‘双赢’”。另一方面,2018年,武汉市下属的洪山区,来总工会求助的建筑工人,大部分都没签劳动合同。是工人日报急于求成,早在2016年便想为工会改革下结论呢?还是武汉市建筑行业工会当初搞的工资集体协商本来就是走过场呢?或者两者皆是呢?从2018年洪山区建筑工人大多数没有劳动合同这一现实来看,最少,2016年武汉市建筑行业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与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关系不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武汉市建筑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武汉市总工会应该放弃项目部工会这种为“完成定额”而搞出来的做法,让建筑工人个人直接入会。同时,实行全市/全省建筑业工会会员实名制及信息联网,做到工人一次/一地入会,终身会员。
  3. 建议湖北省建筑业工会联合会在鲁主席到退休年龄后,应该返聘他作为工会顾问,继续为工会改革发挥作用。
  4. 建议武汉市总工会依据鲁主席提出的建筑工人三怕(一怕拖欠工资,二怕生病,三怕出工伤),结合会员实名制和信息联网,由工会完成建筑工人进入工地开工前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