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第十三期 工会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

2020年10月08日

本期,我们继续关注各地方总工会如何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会对安全生产的监督职责,同组织工人加入工会、发起集体谈判一样,是工会的主业,不可偏离。

针对安全事故频发,工会应当依法进行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七条、第五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八十八条)这三部法律,明确规定了工会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 “权利”和“义务”。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劳动权益,法律赋予了工会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的权利,工会行使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权利,才能履行保护职工劳动安全的义务。既然监督企业安全生产是工会的一项职责,那么,履责就是强制性的。如果工会不履行监督责任,无论有没有发生事故,工会都应该因为没有履责而被问责。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向企业提出“要求”“建议”和“意见”,则是工会的权利。企业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工会提出的这些“要求”“建议”和意见”。工会提出相应的“要求”“建议”和“意见”,才履行了安全生产的监督责任。

为此,我们从“安全生产地图”中选取了七起事故案例,就这七个事件我们联系到所在地的地方总工会。具体而言,我们关注的问题包括:地方工会在日常工作中有没有将安全事故预防、监督和事后处理当作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地方工会是否能够联系和发动基层工会和基层会员在工作现场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地方工会是否能够追究未履责的基层工会责任,是否能够对不称职的工会干部和工会主席及时问责。

一、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工会改革去“四化”(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所针对的是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官僚作风和态度问题。换句话说,工会改革去“四化”,就是要提高各级工会日常工作的效率。

工会改革增“三性”(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所针对的是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于工人阶级的阶级感情淡漠、不具备代表工人利益进行谈判的能力以及脱离工人群众等问题。换句话说,工会改革增“三性”,就是要使全体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政治上,必须全面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工人阶级的阶级情感;在能力上,能够代表工人通过与企业雇主集体谈判争取和改善权益;在合法性上,各级工会领导干部既要从工人群众中来,又要永远不脱离工人群众。

七个安全生产事故当中,地方总工会工会改革的状况如何呢?

江苏常熟凯隆铝业爆炸4死2伤

湖南衡阳输变电工地事故5人死亡

内蒙古农牧公司中毒窒息事故3死5伤

湖北钟祥塔吊事故3死1伤

四川德阳金雁花炮厂爆炸1死5伤

湖南长沙比亚迪工伤猝死

湖南桑植煤矿瓦斯事故3人重伤

总报告下载版

二、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娱乐化:没有发现。

贵族化:大部分工会工作人员态度诚恳,贵族化改善良好。

机关化:大部分工会工作人员机关化改善良好。

行政化:大部分地方总工会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有所了解。但也有部分工会将安全事故完全推给政府部门或是其他业务部门。部分工会工作者表示,工会有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一些工会未能及时介入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更不用说提前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各级工会去“四化”,可以改善工会工作人员的效率,但不能建立工会的身份。而工会的身份,则体现在工作人员的政治性(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情感)、群众性(来自工人群众,不脱离工人群众,永远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先进性(有能力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

大部分地方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仍然感受不到他们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常熟市总工会在增强先进性方面走在了全国工会的前列;湖南桑植县总工会在增强政治性方面走在了全国工会的前列。

三、观察与印象

  • 大量地方工会仍未能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会既不了解本地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也不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更未能调动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作为工作现场的第一监督人。工会在预防安全生产方面存在严重失职,在事故发生之后依然无所作为。也因此,工作场所仍然未能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企业安全生产难以有效落实。
  • 更有部分工会以宣传部门的角色从事安全生产宣传,徒有形式而无实质内容。这些地方总工会没有改掉身份认同的误区,以宣传工作者而非工人利益代表者的心态,无法及时介入劳资利益冲突,也无法解决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
  • 部分地方工会虽然参与了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却强调有关情况要等政府宣传部门统一发布。工会不代表职工利益和为职工说话,却等着惯于欺上瞒下的“宣传口径”来定调子,工会的代表角色名存实亡。
  • 在有些地方,政府部门成为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单位,工会则顺理成章地安于辅助角色,逃避了对安全生产的监督责任与问责。其实,政府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早已劣迹累累——不少爆发安全事故的企业虽然有政府安监办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但企业一方面能够在检查考核中过关,一方面照样频繁发生安全事故。也有多个发生事故的企业在事发之前曾经受到行政处罚,却依然罔顾安全状况复工复产、照常营业,最终酿成人间悲剧。
  • 由于工会组建工作失职,很多企业并无成立企业基层工会。因此,地方总工会缺乏基层工会的支持,对工作现场的生产状况一无所知,也无法发动一线的会员和职工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
  • 大量地方工会偏离了组建工会、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等主业工作,人力物力资源被地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主义的工作所占据。工会虽然忙出很多政绩和形象工程,但一起起安全事故在企业不断发生,一次次反映出地方工会对企业生产情况不了解、与基层工会没联系,也反映出工会系统僵化、工会工作者不履责、工会躲在行政背后不作为、地方工会改革不到位的本质问题。
  • 各地地方工会几乎都没有组建起行业工会。大量行业工人仍然被排斥在工会组织的保护之外,他们难以获得诸如安全生产培训、工伤意外保险、工会代表维权的多重保障。
  • 属地管理仍然是地方工会不作为的挡箭牌。部分地方强调,从调查安全事故到组织工人加入工会,都需要遵循属地管理的原则,结果是工会就算知道了发生了安全事故、也知道涉事企业的工人未加入工会,却可以躲在属地管理的招牌下不作为。
  • 几乎所有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工会都未能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但这些工会均没有在事故发生之后被问责追究。
  • 从企业工会到地方工会,各级工会干部本应落实工会监督安全生产的责任,但他们均没有履责,也没有因此受到问责追究。
  • 各地工会办公室作为对外问询的第一级窗口,其配置的工会工作者对工会的本职工作(组织工人加入工会、工会监督安全生产、工会开展集体谈判)一无所知,这并不符合工会改革“强基层、促创新”的精神。同时,不少工作人员强调凡事都要问领导,也与工会改革的精神背道而驰,实际上反映出领导们正在成为工会改革最大的阻碍。

虽然政府一再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预防安全事故非常重要,但实际工作中,工会在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方面严重失职。各地安全生产培训流于形式,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考核无法阻止事故频发发生,而工会长期躲在政府部门背后不作为,对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情况不闻不问。在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当中,履责不力的各级工会和工会干部也都没有被追责。工会缺位,各地仍然频繁发生安全事故悲剧,用来预防和阻止安全生产事故继续发生、制度性的工会问责机制却始终没有建立起来。

四、工会的行动能力与行动意愿

就各地发生的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各地工会没有对工会会员进行有效的安全生产培训,没能调动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作为工作现场的第一监督人,工会无法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事发之后的行动力也有限,多是被动地等政府调动才参与事故调查。工会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行动能力存疑。

不过,部分工会在我们的建议之下,均体现出一定的行动意愿。

湖南桑植县工会工作者陈先生态度良好,记下了我们对于工会的几个建议并表示会向上级反馈,一是确保煤矿事故中受伤的三个工人拿到合理的工伤待遇赔偿,二是成立桑植县的矿工联合会,充分发挥一线矿工会员监督安全生产的作用,三是建议经济技术部要主动找县安监局或是省煤矿安监局提出,要求工会参与对煤矿单位的月度考核,四是进一步跟省里、市里、县里提出来,不要让工会参与扶贫工作。

江苏省常熟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张主任认同,问责已成大势所趋,以前不问责工会,不代表工会以后不会被问责。他也认可工会的本职工作包括在企业内监督安全生产。我们建议,常熟市总工会劳动经济工作部应该向支塘镇镇政府提议,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应该要包含工会的角色,起码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把工会主席的名字加上去。张主任很认同工会角色的缺失是个大问题,并表示会打电话给支塘镇了解情况,如果属实会解决这个问题。张主任也强调,市工会首先会鼓励基层企业组建工会;其次,在组建工会之后,会以工会为抓手做好本职工作。

五、对工会改革的建议

建议中华全国总工会:

  1. 要求各地工会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履责作为事故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生事故之后,工会应该第一时间到事故现场和工人中间进行调查,各级工会应该对与事故相关的工会负责人和工会工作人员进行追责。
  2. 总工会在各省成立建筑业行业工会、煤矿行业工人工会、鞭炮行业工人工会等行业工会,由工会代表会员,通过集体谈判,确保省内所有行业雇主必须先与工人签订覆盖行业工人、解决劳资纠纷、涵盖安全生产培训的集体合同,以及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工人才能开工。
  3. 建议各省总工会停止由企业雇主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进入各大行业,组织动员工人个人直接入会。通过打造能令会籍存续、会籍流动的身份认证系统,方便工人一次入会、终身成为工会会员。

建议各省建筑业行业工会、煤矿行业工人工会、鞭炮行业工人工会:

  1. 探索和完善建立行业工会的方法路径,根据行业用工特色,发展合适的入会形式,目标是方便行业的集体谈判,解决各行业缺乏劳动合同、缺乏社保、常年存在劳资争议、工人很少加入和留在工会等老问题。同时,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所有行业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建议各地地方总工会:

  1. 工会应该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借鉴各地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平时做好安全生产培训,调动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监督意识,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预防工作场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事故发生之后,工会应该尽快展开调查,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
  2. 工会应该对地方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问责考核,如果地方工会不履责,应有问责的机制。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地方工会要坚决追究其责任;对于相关工会的工作人员、工会主席,应及时进行追责。
  3. 工会应该尽快摆脱脱贫攻坚、主题党日等偏离主业的活动,回到组织工人加入工会、开展集体谈判、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业工作上来。

建议各地政府:

  1. 不要再安排扶贫工作给当地工会,务必令工会工作尽快回到组织工人加入入会、代表工人集体谈判、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等主业上来。
  2. 应要求地方政府调整安全生产监督计划,不要再由行政监管,而是令地方工会负起监督的责任。务必令工会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的主体角色,令基层工会和地方工会承担起监督安全生产的主业工作。

建议各地工人:

  1. 工人应该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身份的保障。
  2. 在权益受损的时候,工人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和维护工人的利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