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爆炸五周年,中国高度警惕危险化学品

2020年08月11日

天津港“8·12”重特大事故五周年来临之际,中国下令对全国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整治。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中心货柜码头起火并发生连串爆炸,事故造成173人遇难,其中包括104名消防员。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造成超过200人死亡、6000余人受伤。这一事故与天津港爆炸有着惊人的相似,促使中国官方部署开展危化品储存专项整治。

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吸取黎巴嫩贝鲁特爆炸事件教训,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立刻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根据《新京报》报道,会议特别提出了硝酸铵不当储存的危险。硝酸铵爆炸是天津港事故的直接原因,目前天津港已不再开展硝酸铵类等爆炸品的所有作业。硝酸铵也可能是贝鲁特爆炸的事故原因。

“各地区要对所有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物品的储存场所开展定量风险评估,组织有经验的行家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查暗访,真正深入查具体查。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储存项目的联合审批和从严把关要求,科学合理布局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

会议也指出了未能吸取过去事故教训的问题,“每一起事故教训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但一些重特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往往‘束之高阁’”,并提出要深入开展天津港“8·12”等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

8月8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一检查组明查暗访天津港区发现,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仍存重大隐患。检查组在一张动火作业许可证上就查出8个问题,并发现监火人擅自离岗,罐液位低报警值过低等问题。第一检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司长孙广宇说:“黎巴嫩贝鲁特港重大爆炸事件教训就在眼前,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绝不允许安全管理上的形式主义。”据悉,天津市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立即停产、连夜整改。

在5日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上,也指出了地方政府普遍未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整改措施。在过去几年的大型事故中,媒体曾多次报道,企业在事故发生前曾在安全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安全检查不合格,但未能改善其安全生产条件进而引发事故。

然而,除了老生常谈威胁对未执行整改措施的事故责任人和官员进行严惩外,这次会议没有就如何改进安全生产状况提出任何新方法。

会上没有提到企业和地方工会干部在维护工作场所安全和报告安全隐患方面应该发挥的作用。正如中国劳工通讯在近期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报告中所指出,工会在安全生产中通常只被视为辅助性角色,没有纠正工作安全隐患的实质权力。这种情况亟待改变,因为目前实行的由政府自上而下的检查方式显然行不通。

天津港爆炸本应给中国安全生产敲响警钟,但自事故发生以来的五年里,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记录的近2600起事故中,至少有275起爆炸事故(平均每周超过一起事故发生)。其中,57起事故发生在化工厂,另有8起发生在化工仓储设施。

事故调查一再发现重复的问题——为了降低成本或者赚快钱而违法或擅自生产,导致安全检查不合格。政府的监管框架无法落实安全生产标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那些最接近工作隐患的人的帮助,即工人自身和他们的工会代表。

中国劳工通讯即将发布一份新的研究报告,阐述工会亟需在安全生产中主动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