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 第5/6个案例:河北廊坊过百出租车司机抗议

2020年05月26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 2020年4月7日,河北廊坊,上百名出租车司机到廊坊市信访局上访,抗议瑞通出租车公司催缴租金和恢复正常租金,要求减免租金直到疫情结束或收入达到疫情之前。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廊坊市总工会(组织部、办公室、基层工作部)

——河北廊坊开发区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廊坊市总工会和廊坊开发区工会,廊坊市总工会组织部、办公室和基层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及廊坊开发区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廊坊市总工会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听说过发生在本地的出租车司机集体抗议事件。组织部建议联系办公室了解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机构改革之后办公室已经不管信访案件,建议联系分管信访工作的经审法律部了解情况。基层工作部表示没有收到出租车行业方面的问题,不确定此事是否真实存在,表示需要核实清楚情况。

廊坊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听说过此事。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廊坊市总工会和廊坊开发区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廊坊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从廊坊开发区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受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在集体行动之前和行动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工会目前没有针对这起劳资纠纷做出具体行动。

廊坊市总工会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将工会的角色视为劳资以外的第三方,而非劳方利益的代表。当提起出租车司机就份子钱和公司之间产生纠纷的事件,组织部工作人员认为,这可能属于民事纠纷。他认为司机们如果来找工会,工会也无法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上信访局,因为“信访局是中间人,工会也是中间人”。

廊坊市总工会及廊坊开发区工会目前还没有能力将出租车司机们都组织起来加入工会。虽然出租车行业有工会也有行业工联会,但廊坊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工作人员指出,“工会联合会不一定是整个的全市的,可能就是覆盖廊坊市的几家出租车公司”。而廊坊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也承认,此次集体行动的出租车司机们所在的瑞通公司并没有成立工会。这家公司已经在属地成立了十年,目前仍然没有成立工会。工会认为,如果想要成立工会,需要“企业来建会、以公司的名义来做”。

廊坊市目前成立的出租车行业工联会仍然是公司建会,而非组织出租车司机们个人入会,并非真正的行业工会。廊坊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承认,目前工联会的覆盖率不大,且仍以公司建会为主,呈现为公司工会的组合叠加,而非司机个人可自由入会的工人组织。因而该行业工联会在当地缺乏行业代表性,更多的出租车司机仍然被工会拒之门外。

对于工会能否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个人加入工会的建议,廊坊市经济开发区工会给出了积极的反馈,工会体现出了行动的意愿。工作人员一直以来苦恼于企业不愿意建会,而工会的人力资源不足以及时追踪每一个企业建会。CLB据此建议,就着出租车行业已经爆发了的集体行动,可以由工会工作人员先去启动建会,在出租车司机当中寻找发展一些工会积极分子,由司机来推动组建,这样建会的自愿原则可以从企业自愿到职工自愿、职工推动。对此,廊坊市开发区工会表示认同,可以转变思维,依赖职工督促企业成立工会,而非等着企业愿意接纳工会的时候才能上门做工作督促建会。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廊坊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廊坊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出租车司机应该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廊坊市总工会停止由出租车公司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总工会派组织员进入出租车司机休息处、加油站等聚集地,组织动员出租车司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廊坊市总工会出面代表出租车行业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行业经济、防疫和复工费用分担等相关事宜尽快展开谈判协商。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