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双减”之下,中国教培机构将临讨薪倒闭潮

2021年08月24日

7月24日,中国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又称双减意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中国大城市众多教培机构的情况引起了广泛关注。

“双减意见”列明的措施众多。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政策,主要目的是要减低学生的校外补习压力,例如限制每课课时、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另一方面,该意见亦对教培机构的定质和运作方式作出大量规范。其中影响最广的是“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 

意见亦规定教培机构的服务质量,以及限制培训机构的竞争和扩张。这些措施包括打击各种“不良学习法”、盗版侵权资料;限制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开办学习活动、禁止高薪抢老师、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上市融资等。

“双减政策”仍在推进落实,但一些比较具规模的教培机构已经宣布会收缩业务。好未来、高途、字节跳动等都宣布了调整通知,将会裁掉部分业务的员工。

字节跳动为例,由于学龄前校外培训被禁止,它旗下向3至8岁小孩提供AI动画课程的瓜瓜龙宣布裁撤辅导老师,提供思维动画课程的你拍一及外教英语一对一业务GOGOKID则会停止运营,面向中小学的双师直播大班课清北网则会裁减业务。

专注在中小学教培的高途则宣布关闭全国13个地方中心,只留下郑州、武汉、成都3个辅导老师中心。由于高途每个地方中心平均上千人,所以此次裁员涉及范围达到上万人,相当于1/3的人将离开。

大型教培机构由于资金基础较庞大、资金流较为充足,暂时没有出现大范围拖欠工资和补偿的情况。字节跳动的员工受访时表示获得了N+2赔偿。高途员工获得正常的N+1赔偿。好未来董事长张邦鑫亦表示:“裁员是肯定会裁员的。能内部转岗就先转岗,不能转岗的,公司也会按照国家法律给予赔偿。” 

然而,不是所有教培机构都有这样的财政实力。 “双减政策”宣布后,媒体已经马上把焦点放在一些近期宣布欠薪倒闭的教培机构。事实上,自疫情开始,不少教培机构便因为难以开展授课活动、生源减少,陷入了衰退和危机。“双减”的落实,必定会加快市场上处于劣势的企业的淘汰。

2020年,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集到22起教育培训机构员工的抗议事件,今年则收集到24起事件,而求助地图今年已有43起个人的网上求助,全部是陷入财政危机的教培机构拖欠工资、倒闭跑路,引起员工到公司讨薪。

《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的一条视频,报道了7月初河南省郑州市一家名为爱云校的教培机构里拖欠工资的事件。一名受访员工表示,爱云校由3月起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拖欠她的工资,由拖欠奖金扩展至提成,最后演变成底薪、绩效、提成、奖励统统拖欠。员工发现企业出现问题后,爱云校要求员工多跑业绩,“跑到1300万才给员工发50%工资”。另外,公司还设立各种罚款、克扣,以及不承认员工的业绩,从员工身上榨取更多金钱。

对于企业要员工跑业绩来付自己的欠薪的做法,员工们表示强烈不满:“首先,我们工资是我们应发的。二,虽然我们是做业务,我们也有责任心。家长充过来钱,是代表对我们的信任。那个钱充过来,公司会不会退给他们?或者到公司真倒了,他们的钱怎么办呢?还有,之前退费的家长,三四个月天天给我打电话,已经影响到我正常生活了。现在我们有点不相信公司发不出我们的工资,公司可能做了比较多投资,我猜测可能把钱用在别的投资上了。现在资金链了,回笼不过来,因此不给我们发工资。”

在拖欠工资和讨薪的拉锯过程中,企业一直都维持着一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既不宣布倒闭,又不给员工发工资,态度是“我就是没钱,你拿我咋办”。员工去找劳动监察大队,大队帮助员工跟资方调解,但结果只是写下了一纸欠条,情况依然毫无进展。监察大队上门处理,企业便好声招呼,大队走了之后,还是让员工自生自灭。这种做法跟各种濒临倒闭的工厂一样,是迫使员工自行离职,放弃追讨欠薪的惯常技俩。

据公司的代表指,爱云校已经由之前3000多人减少到1400多人,“公司基本在半瘫痪状态”。代表表示,虽然员工做了业绩1300多万,但这些钱是要让公司处理债务,不是直接用来发工资。到了7月28日,亦即是“双减政策”宣布4天后,爱云校在深夜取消了所有老师的课,所有管理层失联,共拖欠约2000多名员工工资、造成1000多名家长的损失。

相似的情况,正在北京、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同步发生。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其他大城市还有不少像爱云校这样的教培企业,正在面临经营的困难,员工可能还只是被拖欠了少部分工资,还在希望事情可以好转,因此未被媒体曝光。不过,“双减政策”对企业的经营行为作出更大规限,间接对这些企业带来更大压力,其影响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显现。

对此,教培机构的教师应该留意劳动合同的具体内容,加强与其他同事的交流。察觉到拖欠工资的迹象,尽早组成小组商讨对策,向企业施压,找工会、政府协助。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