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第7/8个案例:青岛韵达快递工人讨薪

13 August 2019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9年3月24日,山东省青岛市,韵达公司拖欠工资,工人集体讨薪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青岛市北区大港街道党群科

——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办公室、基层工作部)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和青岛市北区大港街道办党群科,两个地方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韵达快递工人讨薪事件。办公室贾主任建议找分管的法律维权部门了解情况,但维权部郭主任当天在外开会,无法联系。市北区工会负责组建工作的薛主任也不了解韵达快递工人讨薪事件,称这类事件一般要由市总工会提供信息。

大港街道办党群科的工作人员也不清楚发生在社区的快递工人讨薪事件,同时表示有专门的同事负责工会,但负责人出差而无法联系上。而过了周末再致电,电话再也无人接听。

青岛市北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大港街道党群科的行政化和机关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讨薪的韵达快递员在集体讨薪前和讨薪过程中都没有来找工会求助。

值得赞扬的是,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协助联邦快递公司在该区街道成立了单独的工会组织,该公司的快递工人可以找工会代表他们。不过,对于联邦快递这么大的公司,区总工会负责组建基层工会的薛部长,却不知道该公司有多少快递员。

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办公室和基层工作部的工作人员均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韵达快递员堵门讨薪事件。青岛市北区工会基层工作部的薛主任认为韵达工人讨薪这样的“信访”事件,一般要由市总工会提供信息。但工会是工人的代表,理应处于劳资关系的最前沿,应该最先掌握劳资冲突,而后组织工人、代表工人以谈判来解决冲突。假如在薛主任眼里,快递员权利遭到侵害被拖欠工资这种事情,不再仅仅是信访案件,更不再仅仅是一些需要上传下达的舆情信息,而是组织快递员加入工会的机遇的话,青岛市的工会改革就有看头了。

青岛市北区没有快递员的行业工会,建会是以公司为单位建会,由公司所在的属地管理。市北区工会组建部的薛主任指出,建会工作具体在街道总工会,而不是区工会这一级;同时,针对行业的谈判却要由市工会来出面协调,因为在区或者街道一级的谈判“有难度”。看起来,青岛市北区工会在快递行业组建工会和行业谈判方面都不大能发挥作用。

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凡事都要问领导。面对快递员劳资争议解决、快递员如何入会等询问,工作人员多次强调要找领导,“需要找我们领导跟您说说”,“得找我们领导落实一下”。凡事都得问领导,已经成为了工会工作人员的潜意识。做下属的只能跟着领导走,绝不能走在领导前面,结果是,工会的各级领导成了工会改革的阻力。

工会改革始终强调“强基层”、“促创新”,但在青岛市北区总工会,工会改革仍然是自上而下的指导,而非基层改革创新。当提到工会改革要组织八大群体入会,青岛市北区办总工会贾主任认为,工会改革的层面至少得跟青岛市总工会谈,而市北区工会只是按照市总工会的“指导”来工作。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青岛市北区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非常清楚自己属于八大群体之一、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但是,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可能就会心灰意冷,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了。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青岛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青岛市总工会,成立快递行业总工会,组织全市的快递员个人入会,而不是由公司在各区单独成立工会。新成立的快递行业工会应该要代表快递员与快递公司就工作待遇与保障方面进行谈判。
  3. 建议青岛市北区总工会,走进劳资冲突前线。在介入劳资纠纷的实践中,培养“三性”,锻炼工作能力,成为工人权利的捍卫者和利益的代表者。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