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为迎接经济新常态的一年做好准备

2015年02月17日

本文根据中国劳工通讯英文版网站文章 China’s workers get ready for another Year of the New Normal 翻译,作者系中国劳工通讯传讯总监郭展睿

至少从表面上看,没有多少中国工人会庆祝这个新年的到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越来越多的工厂、煤矿倒闭,建筑工程量也明显减少。而打工者们面临的收入缩水,诸如拖欠工资和年终奖缩水的问题都愈发严重。

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09年初,是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当时,工人们还可以无奈接受残酷现实,但这次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在过去六年中,中国工人无论是在组织能力、决心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虽然他们要面对老板、政府和警察的打压,但这一切行动只会让他们拥有更强的维权决心。

最近在佛山发生的一起35名佛山工艺总厂的工人不服被非法解雇的案件,就是工人们不愿在老板的威胁下低头的一个例证,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而另外有一些工人,虽然因带领工人维权被判刑,但从监狱出来后反而成为了一个成熟的劳工维权人士。

中国工人们现在。在经济中心广东,许多工人在一个厂里工作了二十年或更长时间。他们开始考虑退休后的计划,所以当他们面临即将失去工作的问题时,需要确保拿到法律规定的足额遣散费、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金。

中国工人们持续增长的决心可能是在迈入经济“新常态”的新一年中一件令人感到乐观的事。在短时间内,这可能早晨劳资关系紧张、甚至冲突,但最终这种集体效应将会结出果实。如果工人们可以获得他们应得的报酬和福利,而这一切的影响将不仅局限在工厂内。工人们会将更多的钱花在购买商品和服务上,商业贸易将会再度增长,低迷的经济也将逐渐开始复苏。

这或许是目前中国防止经济下滑的唯一办法。李克强总理声称目前形势并没有什么值得担心,仍在可控范围内。但中央政府的选项是有限的,它肯定不会再向之前那样进行四万亿的投资,因为从长远看来这可能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目前北京的财政政策似乎更加务实,但除非在政策中考虑到中国的7亿8千万工人,否则将始终达不到预期效果。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