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通讯安全事故地图简介

08 January 2020

中国劳工通讯在2014年12月设立了中英双语的安全事故地图,以追踪和分类中国媒体报道的工业意外。

这项计划的目的并非记录每一起工业意外(事实上个案太多),而是为中国政府发布的匿名数据和总体报告添上具体性质和描述。政府数据的主要目的,是展示中国工业死亡人数整体下降的趋势,特别是重大意外的死亡人数。它给人的印象是中国的工业安全在改进,但却掩盖了职场上大量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经济由煤矿、重工业和制造业转向服务、交通、物流时所产生的新型安全危害。

事故地图由超过2000起个别条目组成,当中列明了意外日期、地点、死伤人数、意外类型(爆炸、机械及结构事故)和相关行业。它也收录了媒体报道的原文,以此提供意外发生的经过和官方回应等额外信息。虽然这些报道大部分都以中文撰写,但一些重大事故也有英文报道。

地图收录个案的基准,是意外至少涉及一名工人死伤,或意外使三名以上工人受影响(但不一定涉及伤亡),例如工人被困煤矿,或遇到大火被迫疏散。我们也会包括一些官方数据排除的事故,例如2017年冬天北京农民工居所发生的大火,以及2018年11月导致5名年轻幼儿园教师在出租房死亡的意外,藉此凸显低收入工人需要忍受的危险居住条件。

依靠官方报道和某程度的社交媒体消息自然会使数据产生抽样偏差。例如煤矿意外和建筑业及环卫工人的意外被广泛报道,但同一时间发生在密闭空间如工厂和工业设施的小型意外,则可能被低估。

事故地图另一项偏差,是倾向收录获得媒体关注的大型意外。即便如此,直至2018年底收录的2000多起(死亡人数得到确认的)意外中,96.8%个案不足10人死亡,只有2.8%个案涉及10-29人死亡,0.4%个案(实际数字为8起)有超过30人死亡。

安全事故地图只收录了约1%中国政府报告的工业意外。然而,它依然能有助我们认识中国常见的工业意外和最危险的工业。建筑业是地图目前最普遍的意外来源,它也被应急管理部认定为最高死伤人数的行业

如果想以地图收录的数据作分析,你只需对感兴趣比较的范畴设定时间范围。例子可以是:制造业和货仓及物流业在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的意外比较数字,又或者是2018年牵涉机动车辆的意外数字。所有数据均可以透过点选汇出按钮输出成Excel档案。

如欲了解中国工业安全的概况,以及地图数据的仔细分析,你可查阅这篇中国工业安全的背景介绍 (英文)。文章检视了规范中国安全生产的法律和行政框架、常见工业意外,以及职业病、过劳及危险的居住条件,并提供一系列工业安全的改善建议。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